傳統保守還是開放前衛

看起來好像是要進行辯論的主題
可見得
這個功課有多寬廣 多巨大 多困難
每天在這個喧囂塵世 人來人往 過日子
到底要保持怎麼樣的尺度
對於我來說
傳統的 保守的 
是指四維八德 倫語儒家呢
或是古蘭經及聖訓
還是原生家庭長輩們的觀念價值
我發現
這些不同的文化交流之後
在我腦海裏醞釀發酵之後
它就成了ㄧ個複雜的新口味
舉例來說
父母對於我們無止盡的付出
乍看之下是美好的 
可是這符合中庸之道嗎
好也是有限度的吧
習於寵溺的孩子對於父母是怨懟的
因為ㄧ方總是滿足 另一方總是不滿足
所以 雖然聽話 卻充滿質疑
而教義教導我的是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去面對阿拉
要獨立思考 理性判斷
生命是來自阿拉 藉由父母
所以面對父母 我不需要盲從
但感謝父母的養育
我必須進行溝通 
除了供應他們生活中的日常所需
也要提醒教導他們生活中的困難挑戰
像是詐騙手法 投資陷阱什麼的
畢竟時代在進步
要保持開放的學習態度
有些該來的就永遠躲不掉
閉門造車只會增加受騙上當的風險
或許這麼說吧
傳統保守的經典
無庸置疑
是理想的規範
是正確的觀念
就像是中庸之道 心存正念 持續學習
這些永遠是不需要更新的核心價值
然而
資訊爆炸 世風日下 瞬息萬變的世界
新的器物 新的潮流 新的作法 新的風格
只要不抵觸到核心價值的存在
或許開放些 前衛些 才能與世界接軌同步
舉例來說
手機 平板 網路 
要不要學 要不要用 
當然要學 當然要用 
這些是新興的核心技能
用在好的地方
傳遞正面的能量
適可而止的使用
則又符合了經典的核心價值
近來廣泛討論的寶可夢活屍出沒問題
就是違背了中庸適度的核心價值
不是不能玩
就是要自制
而公車讓不讓座的問題是這樣
提供援助應該是這個事件的核心價值吧
而讓座不過是其中的一個技能
不管有沒有讓位
看見可能需要幫助的人
能不能適時的伸出援手
正考驗著我們的核心價值
我不得不承認
太過在意技能的呈現
而忽視價值觀念的培養
ㄧ直是台灣社會最矛盾的地方
教育現場更是變本加厲
好成績就等於免死金牌嗎
同理 善良 道德勇氣呢
這屬於你自己的尺度配方究竟該怎麼調配
就看你囉
 
 
 
arrow
arrow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