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也分好壞

許多事情往往是ㄧ體兩面
又好就有壞
可曾想過
壓力也分好壞
功課好多 還沒做完 怎麼辦
要不先睡覺 明早爬起來再趕
要不別睡覺 熬夜撐下去完成
不管怎麼做隔天醜媳婦總得見公婆
或僥倖過關 或坦誠受罰 壓力終將落幕
吃飯時間 還沒出菜 怎麼辦
要不急就章 草率結案 隨便吃
要不舉白旗 徹底放棄 外頭吃
不管怎麼辦最後ㄧ家人還是有飯吃
雖然有埋怨 雖然灰頭土臉 壓力終將落幕
這些是短暫的壓力 急性的壓力
能刺激大腦運作 循環 啟動機制 記載
下次再遇到類似的情況
我們的大腦已經是老神在在 知道該怎麼應對了
還有另外一種壓力
身體不舒服 不喜歡看醫生 道聽塗說的吃偏方
照做了好多年 問題還是沒有改善
就再換一個配方 始終不願意去花時間了解毛病到底在哪
問題一直都在 若隱若現 這是一個長期性的壓力
錢總是不夠用 不喜歡節儉渡日 太俗氣
現在流行吃什麼 用什麼 都不想錯過
可是薪水也就那麼多 卻不願意靜下心來好好的分配管理
心想著還可以貸款 心想著還可以刷卡
於是習慣了欠著錢過日子
問題一直都在 似有若無 這是一個長期性的壓力
短暫的壓力讓大腦突飛猛進
長期的壓力卻讓大腦學會規避 逃避
巧妙的是 自己也騙不了自己
問題還是存在 所以越是逃避就越是害怕
最終是損壞大腦 危害身心健康
過度的寵愛寶貝
就形同是移去了孩子面對短暫壓力的機會
雖然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
因為不希望孩子太辛苦
所以隨手幫他做了一些
久而久之 他根本認為這是你的工作
搞不清楚狀況
就像我 接送孩子 替他裝水 收拾便當
若是遲到了 沒水了 都成了我的事 自找的
改變ㄧ下 自己設鬧鐘 騎車上學 整理書包
我的工作頂多是提醒
這樣子 輕鬆多了
可能ㄧ開始手忙腳亂 錯誤百出 忍耐ㄧ下
都會漸入佳境的
因為這些都是短暫的壓力
讓孩子的大腦接受刺激活化 結果是美好的 進步的
反之 越是保護孩子 孩子失去短暫壓力的刺激
等到將來真正離開父母 便會束手無策
可能就會狗急跳牆 幹些離譜的事
然而 ㄧ個孩子 能不能依照著自己的興趣學習前進
這就是一種長期性的壓力
必須花很多時間 摸索 淘汰 再摸索 再刪去
直到最後 真正放不下 離不開的 就是了
但是我們老是選擇急就章 讀就對了 唸就是了
明知道問題一直都在 若隱若現 似有若無
這種長期性的壓力
若有機會他還是會尋找出口
執業醫生也會毅然決然去拉小提琴
繞一大圈才恍然大悟只想要煮咖啡
該來的他還是會來 
逃避真的沒有用
學學大禹吧
雖然我生肖屬虎 但是虎媽這種作為我真的無法接受
你怎能從小就開始左右孩子的人生
強制鎮壓的結果 一定是孩子所需要的嗎
我有太多太多的疑問 不確定
或許我比較適合當禹媽
與其壓抑 不如引導 適當地宣洩 順其自然
因為來自於ㄧ個壓抑的環境
所以不希望重蹈覆轍吧
你呢
有沒有什麼長期性的壓力
要不要也處理一下
即便是小小的處理 慢慢地ㄧ點一點處理
也比冷處理 不處理的好
別再推拖了
今天有些空檔
我正要好好的想ㄧ想
arrow
arrow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