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成績 比分數

國中升上高中要看你的成績
什麼是成績
會考分數
綜合學習
服務學習
志願排名
因為中間兩項大家都差不多
志願排名也只能盡量酙酌 祈求好ㄩㄣ
所以看成績等於看會考分數
會考是一種紙筆測驗
想要表現良好端看
記憶 思考 專注 等能力
當然 質量足夠的反覆練習也是必要的
所以 有一些實作勝於學術的人
或者是 專注力不足 較急躁的人
注定在考試表現上糟遇挫折 承受壓力
短期之內的壓力可以訓練
畢竟 不經一事 不長一智
但是本末倒置
要孩子 不必定位 沒有摸索 往前衝就對了
也是蠻可笑的行為
但在華人世界裡叫做正常
就像比成績 看分數
攤在陽光下 眾目睽睽 赤裸裸 光溜溜
抹煞多少孩子的自尊心
也是很殘酷的行為
但在華人世界裡叫做正常
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拿我這個人來說
自小什麼都不行
跑不快 辦事笨拙 遇人像根木頭
不會跳高 不會玩電動 也不愛漫畫
什麼都不會
只會聽話 考試 得分
標準的 典型的 書呆子
雖然慢慢地成長過程中有些進步
學習去運動
學習去交談
學習去玩樂
想起來還真是可笑
動一動 說說話 甚至是玩
怎麼可能會有人不行的
說真的 我是個很奇怪 罕見 不正常的怪咖
但自從與國中同學再相遇
發現 即便是我國中時只會考試 其他什麼都不太行
同學們大多數都能肯定我 尊重我
我還真的是受寵若驚哪
即使我現在還是什麼能力都沒有
唯一有的就只是紙上談兵
似乎也就足夠了
其實我心裏很明白
知易行難 說得比做得容易哪
更有趣的是
我發現
當時成績越好的同學
如今成就不一定高之外
其實會讀書 會考試的現在反而是
較多的情緒障礙
較多的面子包袱
相反的
當時可能連高中都沒考好
一路跌跌撞撞 闖蕩江湖到現在的同學們
反而是包容性強 成就 事業 辦事能力 都令人刮目相看的
真的是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
考上好高中 或許在當下眾人欣羨
的確也一路順遂走來
但是人生的考驗他只是晚一點
因為只要你還沒修鍊成應對的功夫
人生的考驗就會不斷地來敲門
直到你通過考驗 完成升級
早一點來 晚一點
該來的總是要來
如今孩子們面臨考驗
我們做父母的也會受影響
還是要耐著性子
陪伴孩子走過
要知道
成績只是一時
片面的 採樣的
不要讓看成績這種行為
毀損了孩子 全部的自尊
那只不過是孩子的一個小小部分
相反的
為了不被看成績而打敗
適時的給予刺激 鼓勵
做些必要的達線衝刺
可能是幫助他改善學習的最佳時機
畢竟 國中會考 並不是學習的終點
將來 一直都要 不斷學習下去
 
 
arrow
arrow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