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做生酮對於內分泌的影響

進行生酮

爬了不少文章

其中有一兩篇寫的落落長的

都是男生的見證

女酮學大多分享每日食譜

如何外食的技巧

卻少有人提到生理期的影響

因為有醫學方面的實例是

進行生酮的大多數女性

會有生理期不調的問題

但是一但恢復正常飲食

症狀立即消失

我是從三八婦女節開始生酮的

那時候做了一個多禮拜

大姨媽準時正常的到來

於是不以為意

以為自己天賦異稟沒有甚麼問題

但是這次的經前不適著實是難受死了

很難跟做生酮撇清所有關係喔

而且只要多些碳馬上就有改善

我想

生酮飲食的確是對內分泌有直接的影響力

IMG_0866.JPG

聯想到過去曾做過的蠢事

剛開始做齋戒

因為無知以及投機取巧

生理期也照常齋戒

其實是不合教法的行為

記得那時候只要禁食

身體就異常的清明

但是生理期的新陳代謝也跟著幾乎停止

等到開齋了

進食才讓一切恢復正常

人體的大腦似乎有一套內建的保護機制

當你斷食的時候

身體感受到的是食物變少了

啟動危機模式

減少不必要的耗損運作

一但進食便急著要盡量囤積起來

以便斷食時可以燃燒利用

IMG_3328.JPG

而當你生酮低碳的時候

身體感受到的是碳水化合物不足

有點兒類似 食物不夠

可是卻又有一大堆蛋白質跟脂肪進來

當處於卵胞期與黃體素前期的時候

大量的賀爾蒙 雌激素跟黃體素都還蠻擅長利用脂肪的

身體也處於一個積極 活躍的局面

但是一進入黃體素後期

黃體素由升轉降 一路逆轉而下

過多的蛋白質跟脂肪成為惡夢

大腦渴望著習以為常的碳水化合物

腦垂體陷入混亂狀態

身體七葷八素的 狀況一大堆 整組壞去去

雖然文獻資料明白說著

雖然大腦基本上是以葡萄糖為能量來源

但是若是身體充滿酮體

大腦也可以進行吸收

我不確定

多訓練個幾次

我的大腦會不會比較同步一些

可以清楚處理現在只是在生酮

不是陷於高度危機

大可放輕鬆一些

吃不到醣 就吃酮體吧

IMG_3892.JPG

嗯嗯嗯

我應該是癡人說夢 強腦所難了吧

應該是我去適應這個身體吧

若想去改變原有習慣的機制

也必須循序漸進比較好

所以

到目前為止的進度

我發現

男人做生酮因為不受每個月週期賀爾蒙的影響

可以連貫下去

持續沒有阻礙

可是 女人做生酮

必須要配合自己的生理狀態加以調整

才不會造成更多的生理混亂

目前的想法是

生理期後的兩週

可以積極生酮

因為此時的賀爾蒙足夠

可以相輔相成 並不造成困擾

可是進入第三週

建議看個人情況調整為低中碳 甚至是高碳

也就是正常飲食

直到生理期結束

IMG_5056.JPG

這樣分配下來

大約是兩周生酮

兩週是彈性及正常飲食

如此可以顧及女性特有的賀爾蒙週期

就像齋戒月 遇生理期必須跳過 擇日再補齋

做生酮 也要有變通的作法應對

這樣比較能達到調整體質的效果

不造成其他更多的傷害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身體健康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