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的我

還蠻愛追根究底的

好似

甚麼事我都有能力明白

甚麼原因都應該讓我清楚瞭解

現在知道

那樣叫做自以為是

自以為做得很好

自以為能掌控一切

自以為該懂的都懂了

自以為能做的也都做了

其實是

懂的 做的 眼界 心態

都還不夠寬廣

真的像隻井底之蛙

 

 二十多年過去

我的原生

還是差不多的調調

小而美 小而巧 深居簡出 明哲保身

量入為出 即使是杯水車薪 省省的 少少的花

還是能安居樂業 過著穩定的 安全的 安逸的生活

現在的次生

我不敢說 是否已經定型

老椰子負責拉大網

每天認命的養家活口

我也不甘示弱

除了SOHO還是SOHO

一天下來也能完成不少任務

孩子們 摸索 學習 為人處事 大致有方向

雖然還是常迷惘 也有跑出線的時候

老椰子還是負責抓緊 不放

我只會慢慢 討論 溝通 等候 改變

希望能改變更多 感覺仍有許多空間

舍棄掉無益的 消極的壞習慣

再加進來積極的 正面的 好的能量

還在持續進行中

  

就像我在大學時對於自己的期許

不當一輩子老師

我要不斷改變

其實立下這種志願就知道我這個人有多矛盾

就算是當一輩子老師也能不斷改進求變化啊

可是我實在是太怕了

從原生所獲得的

總是要你順著軌道穩穩的走

天曉得

偏偏我卻得不到穩定的元素

如今自己的孩子也是一樣

不得不反省檢討自己

  

網路知識告訴我

夫妻之間相處模式的重要

亦要小心原生倒影帶來的影響

比如說

父母個性的違和

造成母親對於父親的責難

其實會傷害孩子的心理

當母親在孩子面前批評父親的時候

其實有一半的機率孩子是感受到相對的責罵的

因為你所批評的人

不是別人

而是他的親生父親 那是一種無可取代的連結

無從否認 也無法逃避其影響力

擦不掉 抹不去

負面的責難與批評越是氾濫

孩子就越是感到挫折與失敗

甚至有可能朝著那些負面形象 複製 再貼上

我們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傳承到雙方的優點

可是怎麼總事與願違 老是只繼承到壞毛病?

  

究竟是誰搞的鬼

不是別人

正是你自己造成的呀

是不是常常數落孩子的壞習慣

最後再追加一句

怎麼那麼像你爸()

這些負面的連結如果能轉換成正面的

就能讓孩子承繼我倆的正面亮點

更有機會能發光發熱

夫妻之間相處真的不能擺爛啊

就算是心裡想 互相忌恨 不說出來

據說 敏感的孩子們也是通通都知道

自己雖然沒有像父母之前那樣老是爭吵

自以為這樣就沒事了

其實對於老椰子的埋怨

孩子們可是一點一滴都記在心裡

  

說話的藝術

我真得很需要再進修啊

或者說

更正面積極的想法

我需要再練習啊

所以

不要抱怨老椰子無頭蒼蠅的忙碌

如果他根本就狗改不了吃屎

無法改變的話

要多稱讚他偶爾的出席聚會及參與全家出遊

亦多鼓勵孩子分攤養家活口的的生計及責任

醬子 才是有益全家身心的對話模式

原生家庭

滋養著我的幼年及青少年時期

自己創造的次生 正是中年階段的重要功課

要從原生中蛻變

整個身心靈都是考驗

不問今世成就到哪

只在乎後世能相守相成

不要怕世俗的眼光投射

我們有屬於自己的框架

  

無論如何

考驗沒有終止的一天

畫地自限

把自己侷限起來 放棄學習

逃的過今世 安逸了 安全了

那麼後世呢

雖然我也說不上來

會是怎樣的結果

我其實是覺得

那種把自己綑綁住

不敢去嚐試前進的心態

就已經夠折磨了啊

希望能一直努力前進了

INSHAAL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關係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