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棄就出教了
那天打出這幾個字後
腦海裡總是不經意地跳出來
自動再倒帶複誦ㄧ遍
放棄就出教了
放棄就出教了
到底是什麼意思
放棄指的是絕望
正所謂天無絕人之路
對穆斯林而言
這裡的天指的是真主阿拉
是萬物的全能主宰
是普慈特慈的
主宰關了一扇門
絕對會再開另一扇門
一位䖍誠的穆斯林信仰堅定
相信真主不會放棄自己
不絕望 也就燃起一線新希望
無論什麼困境都能穩健的走下去
因為 放棄就等於丟掉了相信真主的信仰
放棄就等於是出教了
六年前我要是有這樣的認知
或許就不會讓生活延宕 空白的那麼糟
那時家裡長輩在突然失去兩位至親之後
一直提不起精神 勉為其難的過日子
我們總以為哭一哭就沒事了
沒想到
哭著哭著有一天終於是哭不出來了
一下子
平常熟悉的家事完全不會做了
忘了怎麼睡覺 怎麼排便
也不出門 也不說話 也不看醫生
彷彿身體一切機能剎那間全部失靈
吃飯 也變得沒有意義
不吃不喝 不睡不出門 整天在房間踱步
有時敲頭 有時捶大腿 一天天消瘦
電腦當機了
一當就是一年多
這過程當中
有許多的對話 應該說是單方面的談話
因為人在重鬱的時候彷彿活在自己的小泡泡裡
你看得見她 卻打不動她
到處看醫生拿藥 也不見得吃 但總是得做些什麼
其實那段期間我自己也走不出來
因為這位長輩就是我的母親
從小唯母是從的我
沒人告訴我如果心中的巨人倒下了
那接下來我該怎麼做
因為從來有什麼事情就都是媽扛著的啊
台灣傳統女性被賦予的使命感 責任心
太過濃厚 光是聽聞就壓的我喘不過氣來
母親一路走來的悲情 辛苦
不是我能插手 干預的 不是要我們有耳無嘴嗎
但換做我自己當母親了
這樣的經驗卻讓我思考
當一個媽就真的一定要那麼阿信嗎
一個人 扛下所有經濟重擔
就不能要求老公 要求孩子分擔嗎
一個人承擔教養責任
呵護 捏塑 決定所有孩子的未來
就不能讓父親也參與 或許讓孩子自己也思考 決定自己的未來
一個人在焦頭爛額的情況下 還要再兼顧娘家的興衰存亡
為什麼要做的這麼完美
為什麼不能放過自己
為什麼要如此溺愛著我們
一個凡人能有多麼厲害 三頭六臂嗎
幾十年的壓抑 換來一場重鬱
我是個媽寶模式下生活的人
但自此之後
我改變主意了
做自己 不一定直接複製
跟真主對話 而不是等媽指示
相夫 教子
經濟 各自分工 男主外 女主內
不嫌棄錢賺得太少 也別計較家裡亂的像狗窩
堅守崗位 互相支援
教養 著重於格局
要有不放棄的教門
要有不求人的創業遠景
要與家庭保持聯繫
至於細節部份
讀高職 沒問題 念大學 看你們需求
想開餐廳 把鼻會幫妳
想開車坊 當黑手  超屌的不是嗎
想黏在我身邊 先暫時答應妳
到時候妳要是反悔也不怪妳
誰叫妳永遠是家裡的小公主
愛哭又愛笑 黃狗撒尿的
至於我呢 有前車之鑑
當然也會急流湧退 努力給自己找事做
即使困難重重
放槍放箭放屁ㄊㄨˋㄘㄟˊ都沒關係
但是放棄就絕對不可以
因為
放棄就出教了

 

arrow
arrow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