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種愛 叫做媽媽自己最愛

知少不知多

給予的愛
會不會太少
滿桌的飯菜
是不是不夠
穿去學校的球鞋
總不能太難看
冷嗎
要不要加衣服
餓嗎
要不要吃點什麼
錢夠用嗎
要不要拿ㄧ些零花
為什麼
知少不知多
習慣了再添一些 再多一點 再幫一下
什麼時候才會停止幫助
桶子就那麼大
再加也是滿出來
空間也就那麼大
再塞只會無法呼吸
要感覺到冷 才會自己去找衣服
要真缺錢用 才會自己去想辦法賺
要體會飢餓 才有動力珍惜吃喝
聽過有人喝水喝到水中毒
都說了過多的營養素身體也是吃不消
一直補充 補充 補充
什麼時候才知道停止
缺少讓人感到不安
過多是否比較無感
非要吃吃喝喝到無比痛快
才發現過了頭已經煞不住
有一種冷
叫做媽媽感覺冷
有一種愛
叫做媽媽自己最愛
年紀大了要養生點兒 飯菜少放點鹽巴
結果孩子偷跑去小七嗑洋芋片補吃鹽
當老師鐵飯碗 又受人尊敬 當老師好啦
是喔 那為什麼您不當老師哩
想當年我要照顧家裡經濟 根本沒辦法
記得以前電視上有一則廣告
爸爸對孩子說 喜歡嗎
爸爸買給你
現在難道是
孩子對爸爸說
當老師 喜歡嗎
我幫你當老師去
都說要孝順孝順
順從父母了
可以辜負自己
有一種愛
叫做媽媽自己最愛
世代交替的觀念落差
沒有是非對錯可言
卻讓當媽的很失落
懷疑是不是愛的還不夠
當孩子的也不好過
都知道要孝順了 也孝養了 也順從了
茶來伸手 飯來張口
塞進口袋的所費也拿了
都說不是故意的
不接受不是就不孝順了嗎
接受了卻又滿是困窘
困是因為自己沒有太多選擇權 感覺被綑綁住
父母過多的愛 淹過了腳踝 膝蓋 已來到鼻尖
就要窒息
窘是因為這樣的生活應該不能再下去了啊
年紀增長 也都當了父母 為什麼還要被當作孩子看待
但說到放手 我也不太行耶
感覺到完全的獨立自主 自在飛翔
竟是去年的事
四十歲耶
我到了四十歲 父母才能真正放手
或許如你所想像
我是多麼的幸福啊
父母ㄧ直都在身旁照顧 幫忙
但踩在我沈重的罪惡感之上
我要說的是
我寧願父母更早些放手
我才能早點負起該負的責任
真正落實自己的人生
有時候
這種感覺真的太糟
父母這麼愛你
你卻說寧願父母放手
會有ㄧ種千夫所指的罪惡感油然而生
可是
他們過多的愛
讓我滿載 超重 墮落 窒悶
我只不過是希望
放手 是因為你們相信我可以
放手 是因為你們也該追求自己的人生
現在我教養孩子 期許能平時要求多ㄧ些
偶爾再對他好ㄧ點
就像久旱逢甘霖 小花小草般的小小幸福
再也不考慮
去複製那過多的VIP服務 尊寵禮遇
ㄧ但失了準頭
小天使會搖身一變成了大惡魔
不可不防
從小做起
 
 
 
arrow
arrow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