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愛教ㄎㄜ 只想動手做

我可愛的孩子們
在求學的道路上
並不如我所想像
我以為
讀書當然就是要讀到好
管他是數理 語文 家工 活動
就努力表現就是了
但是我發現
他們在數學的理解上很有障礙
語文的學習上卻能無師自通
我以為
自己求學路上一路順暢
孩子們當然也是這樣
沒想到
生了三個  卻沒中ㄧ個
沮喪過了頭
我好似一直在逃避
從老大到老么
給予的協助越來越少
只不斷安慰自己
順其自然就好
可是卻仍固執的擔憂著
其實並非全然釋懷
只要ㄧ點點風吹草動
就能再挑起我敏感的神經
緊張兮兮 不能自己
現在我知道是自律神經亂了譜
我固執的偏見
偏執的認為孩子們應該像我ㄧ樣會唸書考試
可是
就算是會唸書考試的我
到頭來也是弄的灰頭土臉
為什麼
因為我永遠都學不會放鬆
對自己苛求
也對學生苛求
對孩子也是
自律神經已經失調卻渾然不知
ㄧ心ㄧ意只覺得
人生就應該要事事順心如意
時間就應該要時刻盡心盡力
不得ㄧ絲毫的浪費
這樣子才不枉此生
誰知道
越是這樣想
就越是沮喪
因為人生根本就是跌跌撞撞
充滿許多意外 挫折的
錯誤的認知 錯誤的訊息
讓我的腦袋當機了快十年
不得不承認
因為對自己絕望透頂
才離開教職
因為就連自己都不喜歡自己了
現在回想起來
其實也是一種自律神經失調
也是輕微的憂鬱症
讀書可以學習
動手做當然也是學習
但是在這個重視紙筆測驗成績的今天
偏好於實作的孩子較得不到讚賞
所以我一直擔心孩子會受不了
其實事實是
孩子們都調適的很好
從頭到尾受不了的人只有一個
就是在下我本人
這個吹毛求疵的毛病
原生就帶來了
當老師的後半段又飆到最高點
然後崩潰
慢慢調整 
現在是有點矯枉過正了
所以我們家的孩子個個都好命
沒上過安親班
沒唸過補習班
學才藝是自己要求的
不會強迫
人家搶進明星國中
我們卻是反其道而行
就愛那種綠油油的空曠學校
兩三隻小小貓
同學們ㄧ個個土里土氣
當然也包括我們
小而美的學校
沒有太多壓力
可以慢慢摸索前進
話雖如此
意志力薄弱的媽媽
有時候還是會社會輿論上身的
莫名其妙的緊張起來
沒有文憑 成績的未來
到底是要怎麼玩
靠自己
創業
白手起家
這不是天殺的困難嗎
爸爸說過的
不靠別人 靠自己的日子
一天天的逼近
我的神經質又來了
深呼吸一口氣
會找到出路的
雖不是我所熟悉的那種
還是可以隨伴如側的學習
arrow
arrow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