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戒日記20170614

今天第十九天

記得剛開始的煞有其事

開齋都要一樣一樣的精心擺盤

現在大多是隨性的一點一點做

從冰箱裡翻東西出來

有甚麼 吃甚麼

今年因為不斷的做豆子料理

吃肉的份量明顯少了許多

感覺很好

明天兒子畢業典禮後

就只剩下妹一個孤軍奮戰上學了

希望妹能沉的住氣啊

因為截至目前為止

她還沒能習慣齋戒的作息啊

睡前太嗨

半夜跟早晨的上學都是痛苦跟煎熬

IMG_5775.JPG

沒有甚麼於心不忍的

我知道

如果不繼續磨練下去就不會有起色

想當年姊也有類似的情況

可是在三年起早通勤的訓練之後

姊可是持續表現良好

雖然老么總是被視為家中永遠的小寶貝

該承擔的責任 還是要做

想來也曾自我懷疑

別的家長無非是絞盡腦汁

緊盯著孩子的課業成績表現

我卻是 放牛吃草 讓他們順其自然

而這宗教規定的齋戒活動 卻不得馬虎

世俗的眼光之下似乎是本末倒置

可是

依我從前當老師的經驗

會念書的孩子就是會念書

不需要補習

不需要請家教

他自然就可以考高分 得名次

不會念書考試的

你讓他去補習

只會學習到更多投機取巧的解題技倆

甚或有不誠實的作弊絕招

我何必花大錢 還花時間接送

把孩子丟到自己都無法信任的地方

學壞 學歪 甚至完全扭曲了學習的本質 意義

就僅僅為了

紙筆測驗紙上的

那一個數字

會考試的孩子

代表他邏輯思考上 理解流暢

代表他能注重細節 拘泥謹慎

代表他追求周遭的認同肯定

汲汲營營於

眾人所設定的夢幻目標

這麼有條理 小心謹慎 順從潮流 急於成功的人

擔任政職 學者 專家 醫師 律師 都可以

但是若是經商 創業 藝術 創作的人

他需要按照一般正常的邏輯思考嗎

還是要逆向思考 出奇制勝呢

他需要拘泥於小小細節

每天在雞毛蒜皮的雜事內打轉呢

還是要有不平凡的見識 格局 觀望著自己的未來

他需要去理會別人的認同與否嗎

還是要去開創出一個新的潮流趨勢

讓大眾來認同呢

他需要去在意別人所在乎的 林林種種

還是要堅持於自己所熱愛的呢

IMG_5792.JPG

台灣的教育

對於會考試拿高分的孩子

有點溺愛了 過寵了

我親身體會過

我了解

其實會考試拿高分的人並沒有那麼完美

當然有些孩子是考試跟實做都能兼顧的

但是我個人的經驗是

沒那麼好

卻被稱譽的光環包圍

到頭來錯失了努力的黃金時機

其實真的很傷

至於不會念書 不會考試的孩子們

他們真的很可憐

每天來學校陪讀 得不到丁點成就感

個性迷糊鬆散的關係

還可能成天被念被罵

又不能從事自己所喜愛擅長的事物

勉強偶一的發揮了 進步了

還會被落井下石

指指點點

這種被貼上標籤的可悲 可惡

我到現在自己的孩子大了

才終於了解

想當年我也是貼別人標籤的老師

剛開始的熱忱 初衷 早已在大環境中被抹滅

搞到最後

只記得看成績而已

想來很丟臉

對不起自己

沒有甚麼理想 沒有什麼抱負

只想著滿足世俗大眾的需求而已

如今

我的三個孩子

沒有一個愛念書

我也曾掙扎 痛苦過

IMG_5797.JPG

學習宗教之後

我試著去理解

每個孩子 都是阿拉恩賜的寶貝

不管他

念高中 念高職

讀公立 讀私立

以後從事怎麼樣的工作

他永遠都是我的家人 我的寶貝

阿拉託付於我的

自然會賜福於他

不管他帶著甚麼樣的能力

選擇怎麼樣的道路

我只需要陪伴與支持

最不可取的

就是一直窮擔心

或是先自己決定孩子的將來

預設立場 再牽著他的鼻子走

看看罕病兒的家庭

付出的比我多出更多

回饋的成效可能卻少之又少

人家都能喜樂相視

努力找到光點發熱了

我的三個孩子

還有甚麼好挑剔的

還有甚麼不滿足的

有些事情

往往我們的片面見解

而感到忿忿不平

鬱鬱寡歡

就像

每次總在

我賣完美金之後

匯率才有起色

這時候的心情

可想而知

我試著告訴自己

沒有偏財運

也是一件好事

因為家人平安

損失點錢財

不算甚麼

要相信

阿拉的安排

永遠是最好的安排

即使是當下無法接受

許多布局 結果

其實會在事後慢慢浮現出來

人生的智慧

教我們要忍耐

教我們要堅持

做正確的事

不輕言放棄

就像做齋戒的精神一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齋戒日記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