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
記得小的時候害怕大人死掉
大一點了卻只成天擔心自己的外表
好不容易進入大學殿堂

卻只怕玩得不夠
結了婚整個人的心思放在老公身上
生了孩子

老公的順位就一次次地往後面挪
孩子小的時候

怕他生病發燒
怕他出門走丟
怕他長得太慢跟不上落後
大一點了 又怕他走歪走偏了
因為他們老是在意一些外在的問題
太膚淺
有沒有發現
這人生的循環又回來了

IMG_2461.JPG
我的青春期
又傻 又笨 又膚淺
太多井底之蛙
小鼻子小眼睛的想法
好歹也是時間的累積
讓我開了眼界
讓我想得更多
現在
面對家裡三個狂飆青少年的說話行為
雖然煩躁
還是得忍受
雖然擔心走偏
還是得忍耐他犯錯
眼睜睜地看著他自找苦吃

也是人生的必經之路

IMG_3139.JPG
有些話
說過了
明明提早說了
沒有用
總是得走上一遭
才能有深刻的體會
當然
話還是該說清楚
經驗分享雖然比不上實際操作
多少還是能帶來參考的價值
人生
的確是許許多多的循環 輪迴在跑
一吃再吃
一睡再睡
慢慢越滾越沉重
慢慢越滾越複雜
千金難買早知道
錯誤
瑕疵
闖禍
失敗
不是永遠
那些都是人生難以跳脫的過程
人生的每個階段
不同的目標
不同的煩惱
怕走丟 走偏 走下坡 走入死胡同
就要彈性 開放 硬著頭皮向前

IMG_3389.JPG

狠心一點

把自己往新的挑戰丟

一開始痛苦

慢慢就習慣了

就又進階升級了
一旦封閉了自己
就開始了作繭自縛的痛苦
這是自己可以選擇的自由
關起門來
還是走出去
衝鋒陷陣
我們都愛看電影
都愛看主角們冒險犯難
或是歷經滄桑
再來個水落石出的
千載難逢的
水到渠成的
大大的成功
不都是這樣演的嗎
輪到自己在生活中
卻寧可跟著人群走
不顧自己的想法
那些可笑的夢想
渾渾噩噩
就為了安定 穩當的日子
每天做同樣的工
得差不多的結果
有些人
天天在冒險
有些人
甘願守住
因為太舒服 太順理成章 太安全
就像我一樣
應該要有所覺悟
不希望
到了六十歲
再來說
早知道
我就如何如何
那樣太孬了

活到老 學到老

別說早知道

其實你一直都知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互動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