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在陪同母親看診精神科的經驗

初診通常要填寫許多的書面資料

幾百個鉅細靡遺的問題

必須一一完成

這中間輾轉幾家醫院

我曾在一次的病歷資料上撇見

對立性反抗疾患

在我所閱讀的相關書籍中也出現過

IMG_1808.JPG

資料顯示

ADHD患者中 55-65%同時出現ODD

當時只覺得

家裡的兄弟

從小就被認定是愛狡辯 好爭論

感覺好像ODD

沒有太多的深入了解

也就這樣過去了

隨著兒子國中畢業 上高中

越是為反對而反對

和我之間的爭吵多了

感覺類似跟兄弟之間的爭執

只不過後續的沉澱好一些

早上有爭執

下午就傳訊息道了歉

兄弟之間可就沒那麼好

他會不斷的爭執某個點 僵持不下

大發脾氣 整個人陷在氣憤中

一直在找吵架的機會 要立刻得到他滿意的答案 解決

沒有緩和的空間 沒有妥協的彈性 大爆走

花上好幾天發酵 當然 避開之後還是會沉澱

不過就是覺得怪怪的

IMG_2684.JPG

自己以前也會類似和老公起衝突

感覺卡在某個點 走不出來 又找不到台階下

不過幾天後還是氣消沒事

我媽常說我爸從小就被長輩喊是個氣人

愛發脾氣 老是在生氣

他常會炫耀他念高中的時候 耍流氓 看霸王戲

當時的他媽媽不在身邊 隔代教養的阿公帶給他的便當超隨便

回到家竟然年紀小小也跟著大人抽菸喝酒

我爸的ODD指數似乎更高

IMG_3606.JPG

ODD很多來自於父母教養不同調的心理發洩

就像最近在netflix看到的一部很怪的影片

戲裡的年輕男女主角 超像ODD

一位男孩因媽媽憂鬱症

小時候親眼目睹媽媽自殺身亡

造成他喜歡殘殺小動物

甚至給自己訂下是不是要試試看殺人的目標

另一位女孩

由於媽媽離婚再嫁

而且媽媽家教嚴格 對女兒要求很高

可是繼父卻生性放蕩 還對她毛手毛腳

這個女孩 後來變得很怪異 喜歡激怒人

最後和前述的男孩一起離家出走

做出各種荒腔走板的事情

IMG_3721.JPG

當然

我的生活沒有戲裡面的那麼誇張

可是

我爸和我媽的巨大差異

的確讓身為兒女的無所適從

而且

媽媽一直是生活在她所決定忍耐的錯誤裡

嫁不對人 是她自己的說法

但她無法說服自己接受這個事實 卻選擇痛苦的與他生活在一起

憂鬱的時候相安無事

躁進的時候每天和爸吵架 彷彿有用不完的彈藥

這樣叫身為兒女的我們 是該如何

我跟老公 也有很大的落差

我開明 他嚴格 我自由隨性 他保守刻板

相信孩子們也感受到了壓力

的確

混血兒真的必須承受更多的差異

腦袋要放很寬

心臟要很大顆

反應要更快更好

IMG_3957.JPG

我感受到了

家人之間的關係

真的是個很大很大的考驗

息息相關 牽一髮而動全身

從來我所羨慕的同學 朋友

她們的身後 往往有個體貼負責的爸爸

父母之間的相處也有愛無礙

家庭教育多麼的刻骨銘心啊

想起以前當老師的日子

給予支持的孩子總是有對良善的爸媽

製造麻煩的孩子也總反射出父母之間的嫌隙

要加油了

雖然我和老公在孩子面前少有爭吵

現在是當面互相挖苦的多

可是孩子是敏感的

即使不在他們面前吵架

有甚麼不愉快還是很快就感應的到

所以 夫妻之間真的要用心經營啊

雖然磨合難免

可是共同目標不變

真的是要攜手共患難 同甘苦

生活中好多壓力

彼此的壓力互相影響 能不能將助力互相傳遞

陪著你一起苦 能不能苦中作樂

好多話 說開就沒事了 雖然討厭許多小細節的不完美

但是為了一個更好的未來

兒女能順利成家

自我的價值能持續呈現 工作 學習 發揮影響力

我會努力跳脫ODD的影響

和老公要更有默契

再教育 再溝通 不放棄 我的工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憂鬱症探討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