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齋戒的人

除了有可能比較臭臉

話少一些

通常眼睛的妝都比較重一些

就是那種煙燻妝 或稱熊貓妝

尤其在眼睛下方

這個妝不用卸

等開齋節過後應該會慢慢退去

  

昨天兒子傳來一段某位依瑪目的視頻

指出現代穆斯林做齋戒的盲點

齋戒的重點應該是忍耐飢餓 體會貧瘠

而不是每天大開宴席 大吃大喝

齋戒的重點是親近阿拉 堅定信仰

而不是每天呼朋引伴 聊八卦談是非

齋戒的重點是求最多的饒恕

而不是不吃不喝閒來無聊手機滑的更兇

  

說實在話

虔誠的兒子比我還嚴格

就像禮特拉威哈拜

他和老爸盡量都趕去清真寺

去了就一定禮最高級數20

除非真有事要辦才放棄

我呢 留守家裡收拾洗碗

還會利用空檔看法網

禮的特拉威哈拜是最小級數4

很多人對於穆斯林男人的刻板印象是霸道

大男人主義

對妻女許多限制與要求

無法全盤否認

和台灣常態比起來的確是如此

  

但其中的形成背景是

他們自小的教育是從讀經及聖訓先入為主

比如說穆斯林女性要遮蔽頭髮

這是古蘭經裡明示的主命

也就是說

一位穆斯林女性蓋頭戴頭巾

是爲了阿拉所做

不是為了他的老公

由於他們是從小學習

是既有的概念

所以就認為這不過是最輕鬆自然的事

可是 在台灣 並非所有穆斯林女性都能接受完整的伊斯蘭教育

信仰的學習程度不同

所以產生了許多款折衷的辦法

因此也衍生出不同的作風

有的老婆因為信仰而服從

有的老婆努力適應而調整

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彈性空間

就像老椰子所說 這只是一個外化的象徵

如果沒有信仰 光戴頭巾也是枉然

而這其中的功過賞罰 決定權在阿拉 不是老公

  

伊斯蘭的女性穿著保守 甚至穿戴全副布卡

出門用餐都得拉開簾子才能享用

對我而言當然很難想像

因為生活在溼熱的台灣

從小習慣的是短袖短褲的清涼

我可以接受穿大寬裙 套七分袖外套

但是要我穿布卡就有點誇張

還好在一剛開始學習宗教

老椰子並沒有強勢鎮壓

而是讓我自己慢慢的體會與感受

這是一種文化適應過程

強迫接受 不一定就能收完整功效

只能慚愧的說

我已經很保守 但是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

許多朋友做的都比我要更好

我應該還要繼續跟自己對話

再去克服一些頑固的 貪婪的 自己

那是先入為主的我

  

就像我看法網

為什麼各路好手眾多

我也能欣賞新秀 也能開發更多的FAVORITE PLAYER

可是唯獨對於第一個追蹤的選手

有著很奇特的怪異情緒

就像昨天

倆位都很愛的新秀THIEM ZVEREV對決

我能非常客觀理性的看待兩邊的表現

可以接受受傷難免 一但有狀況便是風雲不再

可是如果是DROKOVIC的比賽

就會一面倒的希望他能恢復兩年前的高水準

替他感到緊張和難過

這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

彷彿可以感受他正受困於自己的大帽子壓迫

也就是大頭症?!

  

自己曾是稱霸許久的世界第一

能不能再回顛峰

能不能東山再起

要怎樣才能甩開負面情緒

不再有包袱

很困難啊

心理素質不夠

容易就大起大落

連我一個小小粉絲都會這樣了

更何況是當事人

其實我大可不必

這些都是我自己想的

不見得是事實

人都會受傷 都會犯錯

沒有永遠的完美表現

期望太高只會帶來壓力

  

昨天陪媽回診

聊著一些稀鬆平常的事

我媽會因為我爸的飲食需要特別照顧

而放棄與朋友的聚會

會因為頭髮沒有染 不知道要穿甚麼

而放棄與朋友的聚會

是的 沒有人限制她的行動

終究是她自己 綁住了自己

因為她對自己要求很高

我說

每一天 24小時都在照顧了

一餐沒有齊全 應該不為過

媽媽每次見面都會跟我抱怨

爸爸很挑剔 這個那個不吃 亂發脾氣

因為媽媽很在意 會努力達到爸爸的需求

可是終究不會得到滿意的回應

因為 爸爸是一個凡事都要媽媽打理

卻又抱怨連連 也不肯自己動手做的人

過去就是這樣

現在更是如此

媽媽曾說

很討厭外婆的重男輕女

但是在我看來 她也是逃不掉這個框架

我很無奈

爸爸如此 弟弟也是一樣

扒著媽媽不放

是依賴 是家人之間的愛 還是折磨

  

媽媽為這個家鞠躬盡瘁

現在即便她懶得出門

勉強過著消極但其實是安逸的生活

也只能想她畢竟是累了

我不想再置入太多

上一次她發病

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

積極勸說 灌輸正面訊息

沒想到後來的變化今天回頭看其實是躁進

所以現在不上不下的情況只能說還好

我學習接受人世間一些無可奈何的事實

雖然不喜歡

還是得面對

能力能做到哪裡就做到哪

不要強求 強求下來的後果會不堪收拾

巨大的情緒包袱

就要慢慢的倒 慢慢的丟

務必是當事人有了透徹的認知才有辦法做到

硬是洗腦的話 畫虎不成反類犬

收反效果

如果媽想要休息

就讓她休息

隨她高興

至少我們還是定期回診追蹤中

齋戒月尾端

耳邊大家還在喊著把握懺悔的最佳時機啊

心理卻已經開始幻想 開齋有最少三天連假

我要如何歡慶開齋了

不正確示範 請勿效尤

  

一家子做齋戒

胖子瘦了 瘦子胖了

這是身體健康的回饋之一

至於身材中等的其實是不會有太多變化

封齋時少一些體重 開齋後再補回來一些

僅此而已

倒是自從做齋戒以來

背部總是發癢

動不動就癢起來

一家人只好化身為美猴王

互相幫忙抓背

老椰子尤其還要人幫他刮腳底

又抓背 又摳腳的

也算是艾家做齋戒的奇特風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齋戒日記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