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自由

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話題

身為一個資深媽媽

孩子 已達刑法上成年

即將到達民法上的成年

婚姻自由

結婚自主權

有沒有 該不該 管不管

一直以來 深受其擾

不是很懂

自己從自由戀愛走來

勇敢承擔自己選擇

目前為止堪稱戰戰兢兢尚達標準

可是父與女之間的牽制與約定

卻仍造成我精神上的緊張與壓力

三不五時就要處理調適

不堪其擾

  

台灣的社會太過自由開放?

其實還是見仁見智耶!

有水準的有原則的還是大有人在

可是孩子偏偏愛往暴露 往濃妝走

我也不得其解

若說上行下效

我承認我雖然是愛漂亮

可是我不會化妝 穿著雖然喜歡鮮豔卻不曾暴露

只能說每個人生來氣質的確與眾不同

老鼠的孩子會打洞 並不得準

總是有奇葩者 老是有長歪的

所以 當父親的竭盡所能保住這顆鑽石

旁人看著都覺得太過矯枉過正

身為直接關係人該如何作為?

一邊要提醒教育不能只強勢填鴨 必須軟硬兼施 醍醐灌頂

另一邊亦要開導其傳統思維的因果循環來龍去脈

不容易

也是耗盡力氣

  

前幾天滑到一則國際新聞

大意主要是提到某國家在外的移民第二代

常會被連拐帶騙的回鄉與父母決定的對象完婚

事件之突然與震撼

甚至要出動每一個返鄉的年輕人帶上一根湯匙

如果發現苗頭不對勁

就把湯匙塞在褲子裡

通關時便會有人帶離搭救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有點兒扯

不過也的確聽說不少的事蹟傳說

像這類的新聞事件

看完後其實是百感交集的

如果不是身居其中

我想我應該也會跟著底下的一些留言思考了

因為這裡提的事件背景就是老椰子的故鄉啊

可是我沒有跟著瞎起鬨

因為我很清楚這整個事件的陳述

不是完全沒有可能

而是其中還有著太多的故事沒有交代

畢竟

那是一個與我們熟悉的現代社會

很不一樣的世界

我不會說蠻荒 但是的確是傳統遺留下來的不好的習俗

我不會說賣孩子 但是婚姻帶來的經濟壓力的確是存在的

至於大家在意的自主權

的確

是有那麼的莫名其妙

就是看來看去 搞到最後

最少有一半是作不了主的

不過也是有一半是可以自己作主的

雖然一開始可能必須先看一陣子時間臉色

才能被家人親戚認同

  

是啊

我承認

我的台灣娘家在這方面是從沒給過甚麼壓力啊

不知道

老椰子來自的國度

一個結婚的自主權竟然是如此的難得珍貴

而他自己好不容易熬過來的成就

到了今天

雖然他口口聲聲說孩子的對象不是由他決定

是由孩子自己決定

可是 他所謂的女兒是鑽石

一帶出去怕被偷走

所以限制她出門溜達 到處逛街要有女伴陪同

不能出國比賽 要有媽媽陪同

不能交男朋友 不能與男生鬼混

也只能衷心希望 那麼一天

乘龍快婿掉下來的那一天

我們會知道 這就是阿拉安排的那一個了

如果要當個亞洲父母

死纏爛打

還要替子女決定對象 便還要負責售後服務

吵架了要當和事佬

有小孩了要當24小時保姆

相煎何太急啊

不是很懂老椰子

孩子們大了他的確很給闖蕩磨練的空間

可是他說兒子是塊鐵 女兒是顆鑽石

差這麼多

所以兒子要到工廠幹活兒

粗重的 汗如雨下的 越多磨練越好

  

女兒要待在家裡灑掃庭廚

教她掃院子

把左邊的落葉掃到了右邊

誆說有車子停在那

所以形成天然屏障 眼不見為淨?

教她晾衣服

每一件衣服是都上了架沒錯

可是褲腳 袖口都還糾成一團

衣服甩都沒甩 一件件恍如喪屍東倒西歪

東披西掛的

襪子隨機 內衣褲也隨機

全都一團和氣? 打成一片!

教她整理房間

收拾了桌子沒辦法收櫃子

收拾了床舖沒辦法顧地板

因為工作量太大 要分期付款才不會傷身體

一整個星期下來

星期天去朋友家

星期一阿姨來家裡

星期二去家樂福採購

星期三去了健身房運動

星期四去OUTLET有得吃又有得買

星期五還在抱怨一整個禮拜都沒出門?!

是在睜眼說瞎話嗎?

  

是媽媽不夠犀利

爸爸在工廠管教兒子

把一塊生鐵磨的油亮亮的

聽話 跑腿 一整天勞動 忙碌到沒有時間抱怨

媽媽在家1對二 太友善 太溫柔

一個指令叫拖地 教了三天 叫不動

每天都說不夠髒 來不及 明天做

媽媽的行程太精采 有得吃喝玩樂 還有機會買東買西

簡單一句話

太好命

就那麼輕鬆了

還一天到晚在抱怨

就是要出門才有FIU

就是要燒錢才有港覺?

怎麼講到這裡了

重點就是

做父母的希望子女有幸福的婚姻

卻又不知道對象哪裡去找

而做父親的尤其對於開放的社會

抱持著刻板印象就是充斥著危險暴力

所以特別保護女孩 出門茲事體大

必須呈摺奏請才能批准成行

習於開放自由的母親有些無所適從

不知道究竟要多麼嚴謹的SOP才能皆大歡喜

保護過頭的不平衡

不會帶來後遺症嗎

  

又是一大考驗

不同文化習慣的衝擊

很多觀念

看似相同了

卻又似乎換湯不換藥

一度以為

老頑固也是有新概念

年輕世代也是會懂得分寸

偏偏又

有著許多頑劣 灰澀的黑暗地帶

難以妥協 祥和共存

是使命 是必經之路

我還在撐著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努力求生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價值觀念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