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鉆板 麵包刀

隨手拿起 規律切下

一早就能聞到的麥香發酵味

近在手邊 親手做的食物

感覺踏實

還不到六點 妮就出門了

實習生活是溝通與等待換來的

即使知道會苦會累

我想她並不太介意

倒是我好不習慣

沒有人分擔購物跑腿

出貨自己想辦法 別想佔便宜

婆婆老公兒子 不同訴求的三餐要求

絞盡腦汁應付了

到頭來是 當媽的更苦更累了

才知道這個大女兒有多窩心 多體貼

雖然也是個控制狂 高標準魔人

但吃苦耐勞 積極踏實 能幹指數是真的沒話說

爾後一年別想賴著她了

至少這前半年她肯定是很忙碌

  

兒子才剛畢業 已是無縫接軌自然就業

老椰子的刀子口豆腐心

這一套用在兒子身上還頗管用

才一個月不到

看見的是一個 整天汲汲營營

眼神閃爍著光芒

開口閉口生意經的小老闆

在等待上大學的這個暑假

已能看見年輕人蓄勢待發的企圖心

這就是老椰子的主要任務

養出一個能替他的人

他好喘口氣 能抽空治一治他那圈大肚子

大女兒天生能衝能拼

雖然阻力萬千

她還是衝出頭了

兒子天性規矩安份些

但是有個過動拼命的老爸站在面前

使命感 責任感是不遑多讓

再怎麼談高級 質感

也得先闖出一番作為

才能讓周遭朋友看得重

才剛滿18

接下來的考驗還有很多

  

都說老大照書養 老二照豬養

那麼老三呢

小女兒真的不好多想

目前我舉雙手投降

其實養小孩我的最高原則就是

放棄

當我感到孩子很叛逆 很無理 很不對tone

我會放手擺爛

當然這不是所有人都能這樣

因為我知道老椰子絕對會在後面頂著

他的專長就是打持久戰

撐著 忍著 吞著 不放手 不多加壓

但也不多退讓 就這樣

慢慢耗著耗著 暴風期也就過去了

哪一天 小女兒終於走順了

她想要走的路

我才是真出運了吧

  

這個2020

已經過一半了

就算是個凶神惡煞的年

也都過了一半了

也沒甚麼好哀怨的了

如果真的苦過

就能感覺到 小確幸不時的來拜訪過

真學會忍耐 收斂了

還有甚麼能難得倒你的

更多的忍耐

更多的收斂

保持呼吸順暢 嚥下躁動的氣

很多時候

外尋不得

就從內搜求

恍然大悟 其實耗費了好多力氣

換來的 就是一種意念

一種滿足自己的快樂感覺

本來要靠著搭飛機 outlet 吃喝拍秀 得到滿意

現在收斂到國內開車 走走看看 挖掘角落 也是可以開心

  

其實小主婦生活 居家 出門

可以慢吞吞的做家事

優優哉的走路辦事

就是種幸福了

可惜我一直都不懂

只想把每一天的時間區塊塞滿塞爆

所以我真的好累

玩也玩不起來 一下就累了  一回家又感到意猶未盡 還想玩

既然是 一個適合休養生息的年份

那麼就 好好的養精蓄銳 蓄勢待發吧

看看安居家中的婆婆

雖然心裡埋怨著covid-19害她回不了家

不過她忍耐沉潛的功力

絕對是我們現代人無法想像的

她所習慣的東西 有著差不多的樣子

食衣住行育樂 有著她一味不變的法則標準

雖然她身在台灣

世界仍是圍繞著她打轉

  

她可以在一個固定的空間

規律循環著固定的作息

吃固定的菜色 穿固定的衣著

一齣戲 一但愛上 持續看三個月

重複的 一遍又一遍的來回的看

就像兒時聽師長們說看亂世佳人

看個幾百回那樣的死忠

當然不必提 念經跟做篤阿了

記得她說 來台灣古蘭經已經再完成念讀三回了

這還是夏至日蝕那天的說法

持續ing進行中

感覺的到 她與阿拉連線之強大

靠著堅定信仰 她的生活於是有了寄託

  

所以她不喜歡出門

拜訪 聚餐 出遊 逛街 都不要

當然 這也跟老人家身體虛弱有關連

一但出門 休息 平躺 上個廁所都麻煩 都折磨

更別提 老人家還愛漂亮 重面子了

氣色不好 稍有病容 喜愛的那一套衣服換洗了

都是不出門的理由 藉口

  

最近 因為聞到夏天的味道

往事一幕幕夏季出遊的畫面

屢屢閃現 於是又油生全家出遊的念頭了

不過妮要實習 老椰跟少椰要拼經濟求生存

這三人不好喬時間

婆婆大人不愛出門 小女兒是要求很多很難配合

我則是鳥事一堆 明明很忙卻又裝不忙 累死自己

我喜歡不勉強

或許從今年開始 可以拆組行動了

有緣人 再同行

無緣的 也不要太傷心

反正都是自找的 尊重個人意願

重點還有一個就是

養的這隻貓 現在有點兒黏

好想帶她一起上路 上山 下海

這又是一個全新的挑戰了

  

以前的心裡 總覺得空 擁有的再多

都不感到足夠

現在的腦裡 有些理智 當又開始掠奪 搜刮

可以意識到自己有些貪心

理智的另一邊會跳出來阻止說 夠了

要減不要加

先低下頭 看看所擁有的

再抬起頭 冷靜思考何去何從

以前丟東西丟的快 買新的也下手快

現在自己覺得已有收斂許多

  

從婆婆身上可以看見古早人務實節儉的那一面

反觀我們

其實生活相對於許多地方已是夢幻

但是我們還想要再更夢幻些

因為夢幻這個大餅是無邊界的巨無霸啊

要不完的吧

是啊 沒完沒了的不累人嗎

打破夢幻 收拾掉 掃一掃 丟垃圾袋 上垃圾車

很多時候

我是這麼跟自己對話的

有太多的遐想 無法滿足的時候 必須打破它

  

舉例來說

我總幻想 突來的驚喜 不期而遇 放閃曬恩愛

不要說老夫老妻了 我嫁的還是數一數二的保守人士

朋友們也是各自忙碌 有自己的家庭 不是一揪就來

怎麼有空搞這些夢幻呢

自己也是每天轉陀螺 從早忙到晚的人

可是奇怪的是 會有些不切實際的想法

有點兒 返老還童的違和感

但是那種感覺又那麼清晰且強烈

就像 我可是第一次出國 就猛帶朋友自助的獨立個性

怎麼會 去個outlet都想要有個人陪

就是覺得 一個人好不自在 好像很孤拎拎的 好可憐

其實 這種依賴也跟身體退化了有關連

孩子都說我出門容易累 所以如果有伴 當然壓力較小

這些都是面對中年會有的變化

現在看老人家 真心覺得

身體健康先顧到 才能談其他的五四三

  

就像婆婆跟媽媽

婆婆的膝蓋已退化 行動不方便 運動成了天方夜譚

出門成了曇花一現

媽媽行動自如 像個小女孩矯健

卻是心理不健康 侷限了她的生活

可是再怎麼說

像是連假4 我和弟弟們一人帶一天出門

媽就出門三天了 她一直在抱怨

因為生病的關係 她並不想出門

但是只要有耐心 還是可以完成這個任務

所以到底是 心理健康好呢 亦或身體健康重要呢

當然是相輔相成最佳

如果真不行 還是要先顧到身體

因為ㄧ但不動 怠惰下來的消沉 大腦更懶惰

常說 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

說得容易

能做到幾分 真的見仁見智

我的經驗是 只要不放掉做運動

都不致於因太過發懶 而造成心理不健康

做運動可以是隨時隨地可行的

走路 爬樓梯 深蹲 體操 很讚

游泳 瑜珈 健身房 哇嗚

爬山 騎車 馬拉松 運動兼遊山玩水 好厲害

  

能運動就不要停止

尤其像我這種年紀

一旦停下來了 哪一天還會再有機會 不知道

都知道車子要維修及保養

身體每天用卻不想保養

只想進廠維修嗎

應該沒有人喜歡上醫院看病

非常時期 不多趴趴走的話

好好養一下身體

 

  

 

arrow
arrow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