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有點太興奮了

今天感覺有些疲憊

可能是睡得太少

也可能是昨天去游泳

網路文章說 人到了四十歲過後應當要成為運動咖

為什麼一定要運動

世世代代的祖先們也沒特別交代

可是在過去 吃得沒那麼豐盛

工作卻涵蓋了大量勞動

現在的我們

日常生活 工作職場都大量依賴著動力機械

飲食的豐腴 卻是從前的好幾倍

肥胖 血糖血壓 心血管 肝腎功能 精神疾病 癌症

也是過去的好幾倍

  

我常說 去游泳我當作在復健

之前曾因腳踝扭傷看遍中西醫

西醫就排給你復健單

中醫也是一周多次的針灸跟電療

一個禮拜也是要耗掉個兩三個下午

然後醫院的環境想當然爾

瀰漫著藥水氣味 滿載著被各種病痛困擾著的病患

我通常是去三峽北大的運動中心游泳

廣大校園的氛圍環境 綠意盎然 輕鬆愜意

出入運動中心多為北大學生 或附近社區的年輕媽媽帶著孩子

每每都讓我回想到自己念書時的青春歲月

同樣是一周三次 預防勝於治療

環境加分 氛圍取勝 不是很開心嘛

從小我就是個肉腳 沒一樣運動擅長

仰臥起坐拼了命做了14下 還硬是被登記成4下

真的是心肝黑暗記憶

國二時與體育班合班

新同學個個人高馬大 身強體壯 那運動時的一股帥勁兒

我也只有羨慕的份兒

  

滿40歲沒多久 久別重逢的國中同學會

促成了後來3年的每周一次羽球聚會

搭配同學們之間的飲食提醒及鼓勵督促

身上的肥油贅肉才徹底被撼動 開始面臨崩潰瓦解的可能

接下來的5年間我維持一個常態性的運動

主要是游泳 一周三次 一次40分鐘 四式循環重複1000公尺

生理期間原本是完全放空 後來會看著視頻做半小時的體操運動

疫情期間不能游泳 則在家做體操 跳繩 爬樓梯等取代

直到現在 已經可以感受到成為一個運動咖所帶來的好處

我的體重 從原本的降下10公斤 最近再回彈1-2公斤

體脂肪從高到破表的38降到28

比較有趣的是 過年前後的體重增加 體脂卻不變

至少可以放心的是 多餘的熱量只有留下一些水分 甚至化為肌肉(肌肉比脂肪重)

就算是出國去 大吃大喝 無所忌憚 也是沒有甚麼巨變化

以前的我是不吃不喝 光吸空氣也會莫名其妙變腫變胖

終於 擺脫從小胖到大的魔咒 令人欣慰

  

但話說回來

活到這個歲數了

加上我原本的個性習慣 其實我也沒那麼在意身材

但是現在做網拍 跟大女兒共用一個廚房

總是會有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時候

以前是體力差 沒精神 現在我升級了

她還要吹毛求疵 肌肉量不夠 沒有肌力 太柔弱

抓住個機會我開始進行重訓 

似乎是可以依照目前身體需求來做重點部位的肌力提升

教練問我有沒有甚麼特殊要求 像是體重更輕 體態更美之類的

我說只要不要身體體能持續走下坡 能跌停板 至少維持住就好

簡單的目標就是希望能多養一些肌肉 增加力氣 

不要肉雞也不要弱雞

現在在廚房工作 動不動就是沉甸甸的烤盤 麵粉 還要抱肥貓仔

想要工作 我需要更多肌力才行

想要游更快更節省時間 也是需要更多肌耐力

肌膜的疼痛 神經的壓迫 也是需要更多肌肉支撐

一直以來比較喜歡有氧運動 因為比較能放鬆紓壓

無氧的重訓感覺是吃力又帶來更多痠痛 

但是肌肉緊繃後有力的感覺也還不錯 無論是走路 取物都更有把握了

inshala能取得更好的身心平衡

40歲不小心被拉進運動界

50歲inshala有機會成為運動咖

還記得讀書時念過的 藥補不如食補 食補不如運動補嗎

我希望 能活到老 動到老 可以是老死 我不要病死

就像英女皇一樣 離世前一天還是生龍活虎

那樣的壽終正寢 多麼不簡單且美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