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326齋戒隨筆

為了完成妮的訂單進度

媽來家裡住近半個月

昨天妮送她回去了

今天又是個濕冷陰雨的日子

艾家人一直喊著沒有阿嬤的日子好難過

為什麼阿嬤(外婆)要回去

住在我們家不好嗎

我無法取代媽發言

只能絞盡腦汁 狂猜測去一想她究竟腦子裡裝了甚麼

 

 

不得不承認

比起許多長輩必須面對身體病痛的折磨

媽的身體大致上沒有甚麼問題 只是大腦的電波迴路產生了故障

以屬於心理去影響生理的刺激與反應

剛開始輕微的時候差不多就是自律神經失調的各種症狀

但是我們以前也不懂

等到慢慢的懂了一些之後

我認為大腦因短路造成的傷害已然造成

所以呈現出一個今非昔比的狀態

從前是個超級潔癖的人 現在卻懶懶的甚麼都不想做了

從前好客愛湊熱鬧 喜歡辦趴招呼親友 愛笑隨和又樂於付出

現在出門要用拉的 聚會要用拖的 時不時想到了甚麼緊皺眉頭

常會出現踱步來回走的循環 或是坐在角落放空停格的畫面

當我問道 睡得如何 都說沒有睡著或是睡得不好 事實上

雖然有時候在打呼 的確白天仍是哈欠連連 睡眠品質很差

當我問道 餓不餓 都說不餓 沒有感覺 肚子不餓 沒有感覺

勸她吃下 沒有吃東西的快樂 也不在意外表 從前是多愛漂亮的啊

最會炒高麗菜 甚麼都不放只有鹽巴 就能炒出清甜爽口 

但是若問她 她都說不會炒 煎匙交到她手中 倒是很誠實的炒出一盤天菜

  

技能還在 記憶也沒丟 問起數算 應答如流 問起往事 則是選擇性規避

其實比起過去病況嚴重時連吃喝都不肯

現在著實是好多了

只是我一直很想弄懂 究竟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反應行為

因為自己也常陷入許多負面想像的套路循環 企圖自己洗腦自己

然後說服自己 接受這種負面思維 

但我不同的是 還有另一個聲音 告訴自己 跳出來 打破他

勇敢對抗暗黑勢力 發揮創造力 與自己協商 樂觀的跨過去

在過去一同面對這些的時候 我一直都記得 爸煞有其事的對我說

我千萬不要像媽一樣 太過丁金」(閩音)

不要太過實事求是 別太認真較真

差不多的意思

  

我真的懂

人生風風雨雨 太過計較認真 就慘了

懂是懂了

做又何其容易

所以我常與自己對話

做自己最大的靠山

當發現小女兒也有類似的思維

我有點慌了

身為家庭基礎的中年份子

還是努力的在對上對下的來回相處中

看見自己的影子

很想釐情這其中的因果循環

試圖去修正這阻礙一個人正常發揮的當機短路

  

目前為止的概念是

現代人身處這個環境 大不易

許多有形無形的環境壓力

發現每個人抗壓耐受力不同

某部分很自律 某部分就要揮霍

壓抑了某段時間 某個病變就要爆發

嘴巴說不用 心裡面其實要

看起來很堅強 實際上不堪一擊

然而每一種身心的狀況 都是一個出口

改變 調整 重新出發 重振雄風

有人快刀斬亂麻 切切切 很快就搞定

有人反覆來回個好幾次 抓不到節奏 人生停格寫白放空

也是急不得

 

 

有形的疾病較容易得到人們的同情 支持 

無形的必須靠自己多一些 自己救自己

但話說回來 他人的給予也是無法完全且長久

繞了一圈回來還是自己必須面對

所以

心身疾病比起身心疾病更加隱密且充滿危機

尤其是

心理不夠堅強的人往往是高風險群

你要叫一個玻璃心的人

如何振作起來拯救自己

於是他們學會了否認 偽裝

否認自己睡得著 否認自己其實會餓

偽裝成一個一事無成 只會耍廢 無用的人

其實是人間高手 做甚麼都能精準且近乎完美

到底是出了甚麼問題

讓一個全能之人 化身為甚麼都不能之人

???

  

自信心

這個人沒有自信心

偏偏 生活周遭最是吸引他們的就是有自信的人

這時候要特別注意的重點是

有自信的人不一定是有能力的人

有可能他們只是很會瞎猜 充滿幹勁 爆發力 又懂得討好大眾

也就是盲幹 卻幹出了大事業的人

這些人存在於你的四周 充滿威脅 整天吆喝著 嚷嚷著

甚至還對你頤指氣使 可能是你的配偶 你的上司 或是你的朋友

工作可以換 朋友可能不連絡了

配偶呢 當然也有人說換就換啦

但是完美主義如是人也 怎可能輕易敗下陣來

所以成就了如此這般的身心狀態

  

回到重點

如何建立自信

靠自己 回歸到有自己存在的日子

對自己好一點

排進能讓你放鬆 快樂的行程

你可以排購物血拼 我試過 家裡都要堆滿炸開來了 最後還是緊繃不快樂

你可以排開趴揪ㄊㄨㄚ 我也試過 人家家裡也有活動 朋友工作也要忙碌 

再不忍拒絕你也是很難做人啊 最後還是得放手

我現在的自我療癒是 網拍維持社會性存在感

規律運動保持正向積極心態 inshala 與自我和平相處

妮認為嬤應該每天有事情做才會快樂

這個我可以理解 因為長期以來我已經跳脫一般性的思維

能面對普普 表現出不一樣的獨特性了

但對於長輩們 可能並不太容易

因為與媽對話中 她常常會有自發性不好意思的思維跳出來

這些那麼多的不好意思 猜測通常與普通世俗觀點有關

比如說 住在女兒家裡 感到不好意思 ??? 一定要跟兒子住

  

就像我的原生思維也是與現在的次生家庭衝突

我喜歡過生日 伊斯蘭不過生日 更別說過情人節(生日剛好是情人節)

所以常常我都會懷抱著世俗觀點的 以為我的另一半應該要送我鮮花巧克力

可在老椰子的世界裡 這些都是美利堅國的傳銷行為 唉

後來 大女兒扛起重擔 肩負起這個怪怪的日子討好阿咪的行為

也是聊表心意 也算情況好轉 就當頑石也會點頭

這幾年 就更說開了 手上的鐲子 架著老公在返鄉時添購的 就當生日禮物

在好友的餐廳 揪群朋友晚餐 女兒獻上大蛋糕 就當生日派對

秒找好藉口 速訂機票飯店 行李款一款 拋貓棄家的 就當是生日出遊了

  

套句新科影后的話 當我想要鮮花的時候 不是打給男友

而是打給自己喜愛的花店

娛樂自己

讓自己快樂

拿回讓自己開心的自主權

我努力著 女兒們應該也內建此功能了

但傳統的女性們 或有人還不習慣 學不來 適應困難

所以她說她睡不著 不會餓 感覺不到快樂

其實是想要你給她更多的快樂?!

快樂如能自找最好

若是依賴他人給

就會有失望的風險存在

鬱悶於是累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