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成家方案之三
多人家屬制度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立意初衷想像的是要幫助失去依靠的弱勢
像是獨居老人 身心障礙者
同樣的約束鬆散 來去自如
我質疑金光黨 詐騙集團 這些壞蛋 不會見縫插針嗎
親屬都能形同陌路了
而何況是沒有血緣的家人
又如何辨識 有目的 有企圖的 對你好
還是真心真意的對你好
可知道
許多家庭失和的原因
都卡在 溝通不良 的這一塊
天生一對
或許只在某方面契合
衝突 矛盾 的觀念 習慣
需要耐性 包容 去溝通
看看我每天的生活
我想我可以了解
為什麼有人希望能和沒血緣的朋友成為家人
因為家人實在太煩了 我懂
負責賺錢養家的每天在職場走跳
精疲力竭 回到家已然僵了嘴臉 很難再賞笑臉
負責家務勞動的每天疲於奔命於大小雜務
消耗了青春 卻累積了卡路里
照著鏡子都常常被自己嚇到
你叫她怎麼快樂的起來
負責念書求進取的每天去學校隨波逐流
荷爾蒙的風暴 師長有聽沒有懂的教誨
勉強撐回家 只想放鬆跟休息
哪還有再協助家務 再聽長輩教誨的空間
所以還是臭臉ㄧ張
日日難過日日過
因為道德倫理教導我們不能放棄
如果我可以放棄我的親屬
選擇沒有血緣的朋友成為家人
這世代傳承中
我想像的是
媽媽真的最受傷
就像
我的小孩可能不想跟我住
即使他是我生養的 
可是我管教他 約束他 他不見得馬上就受教
所以他選擇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為家屬
然後
我的付出 所有的一切 就當是過眼雲煙 煙消霧散
哇咧
好可怕
就像
我可能也受不了我媽的思考模式
老是操煩 憂心忡忡的 總是以老舊的觀念來應對一切
跟朋友在一起多有趣
說說笑笑 無憂無慮 永遠都充滿活力
要是我選擇朋友成為家屬
然後
老媽的付出 所有的一切 
能這樣就算了 能這樣就沒了嗎
她付出所有的所有
在我們身上
老來卻發現
身邊的人跑光光
她要怎麼生活下去
哇咧
超級可怕的
血緣真的能說散就散 
生養之情真的能說忘就忘嗎
如果沒有這個什麼多人家屬制度
再怎麼樣的父母
還是要接受
即使是充滿悲苦
人生
本來就是充滿考驗的
端看你如何化解危機
總是有方法可行
盡量去做 不能放棄
同樣的
再怎麼樣的孩子
還是要接受
需要改變的
可能是良好的
親子互動
教養關係
家庭溝通
不管怎樣 不能放棄
就算
揪了最愛的朋友成為家屬
朝夕相處之後
絕對沒有那麼美感 
缺點的那一塊也將無所遁形
而沒有約束的結果
來來去去 自由自在
看似浪漫 關起門來隱藏的放肆
又有什麼法令可管
沒有血親的人倫界線
男女混雜ㄧ室
的確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不可否認
而且這個多人家屬制度
會不會製造出更多的失親人潮
因為大家都想要走出束縛 走出框架
重新建構一個新的家庭
在每個家庭都有人出走的情況下
重新洗牌 砍掉重練
被拋下的 應該還是弱勢多吧
到頭來還有公平正義可言嗎
長照制度的完善更符合社會需求吧
新的制度
漏洞百出
婚姻平權可以接受
伴侶跟多人家屬制度
很多討論空間耶
忠貞孝順
難道不該是亙古永恆的概念
所謂的進步
若因為現代人不講究忠孝
所以就該是配合歐美潮流
就該是砍掉忠孝
然後
這樣子就叫做進步了喔
我真的不是很懂
誰來敲敲我的頭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價值觀念 生活分享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