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伊斯蘭的觀點

阿拉允許我們吃大地上賦予的食物

植物的果實 種子

大海裡的所有生物

動物鳥禽的奶或蛋

宰殺動物時 必奉阿拉之尊名宰殺之

放血乾淨 除去腺體 也就是清真宰殺的肉品

甚至在一年一度的宰牲節裡

清楚讓孩子從小就認知

我們奉真主之名宰殺牲口而食

分享佳美的食物 人人得以吃飽喝足

穆斯林吃肉 也吃素

不過只吃清真宰殺的肉品

  

從營養學的觀點

醣類 蛋白質 脂肪 維生素 礦物質 纖維素

如果吃肉 在蛋白質以及脂肪這一塊

能有較多的選擇與變化

如果吃素 也是可以涵蓋所有營養素

這是無庸置疑的

還有蛋奶素 這種彈性方便的素可以選擇

重點在於營養的攝取量

吃太多肉 忽略了蔬菜 會造成失衡

吃太多醣 過多的生醣機制 也會失去平衡

較多的選擇 自然帶來較多的便利

但是若能一開始辛苦建立起習慣

吃素當然也不會太麻煩

  

從宗教殺生的觀點

因為人也是動物 還擁有著豐沛的情感

所以看見動物被屠殺的畫面 自然有著移情作用

想起了親人去世 寵物死去

種種的悲淒與傷痛

如果是物種特徵相差較大的生物

像是海鮮 禽鳥的卵 各種植物 果實種子

比較不會產生這種移情作用

也就不會產生那種

我不殺伯仁 伯仁因我而死的罪惡感

魚蝦海藻有生命

雞蛋鴨蛋也能孕育出生命

蔬菜 水果 當然有生命

果實種子更是無限植物的生命泉源

這些

都是具有不同程度萬物生命的百態

為了生存 殺生是必然的

吃素 吃肉 都是具備一種摧毀生命的概念

為了生存 殺生難以避免

就像病毒威脅人類的生命

殺不殺之

不是病毒死 就是你亡

能不殺嗎

  

從我的觀點看來

想吃素 想吃肉

隨便 青菜 開心就好

如果你問我

爲什麼要吃肉

因為宗教信仰

因為身心健康

因為個人的喜好與需求

我不會去左右 吃素不吃肉的人

每個人針對自己的身心需求

總有自己的一套應變原則

這個世界上

不一樣的人林林總總

我們當然要尊重每一個人的選擇

但是交流一下心裡面不同的想法

當成一種見多識廣的學習

或許會激發出更多更棒的想法

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價值觀念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