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朋友會問

為什麼妳要做甚麼無麩質 生酮飲食

其實也沒病到那麼著急

只是一些身體上莫名不悅的有的沒有的疼痛不順

藉由做一些自體實驗來得到一些改善

屢試不爽 很有心得

感覺是

有練過齋戒的基礎在

所以不覺得太麻煩 或是太辛苦

再怎麼樣 只是精挑細選飲食罷了

還是能吃能喝啊

說到齋戒

最近開始補做齋戒

很快就得到了回饋

朋友借我看的書-伊本巴杜達遊記

一直是有一頁沒一頁 斷斷續續的看

說實話

比較偏歷史性的東西 我似乎有障礙消化

可是這本遊記 其實跟地理大有相關

還牽繫著 伊斯蘭興盛時期的概況分布

是自己偷懶在找藉口啦

趁著補齋 終於把他看完了

IMG_3471.JPG

當時的人們 比起現在

感覺普遍的較野蠻 熱血 衝動 也極端

直覺反應是 如果沒有好的宗教的約束

真的是天殺的荒腔走板

就像當時作者在印度遇見的婦女自焚

換做是我 也會看到昏厥過去吧

還有非洲的吃人事件 竟然說女人的乳房跟手掌最美味

嗯嗯 我倒吸了一口氣 吞嚥了口水

不是因為嘴饞

而是因為害怕

嚇死人的驚悚啊 這比厲陰宅還可怖

慶幸自己沒有經歷過那樣的年代

世人混沌 民智未啟 還得應付層出不窮的兵荒馬亂 燒殺擄掠

穆聖的年代571-632

伊本巴杜達的年代1304-1377

也就是說 書中所描繪的是

距離穆聖傳教約700年後的伊斯蘭版圖

書裡有許多夢幻如魔術表演的描述

也有驕奢 豪華 極盡糜爛

同時有著溫情 好客 善政 施捨的一面的

的蘇丹王室

IMG_6180.JPG

我想說的是

從前的年代

比起現在 各方面條件都要艱困許多

傳染病 強盜土匪 饑荒 戰亂 在在都是威脅

所以有些古蘭經裡所寫的話

那樣的剛毅 直接 對於我們來說

一開始會感覺

為什麼要如此嚴苛 果斷 不留情面呢

我在想 當時的環境背景 必須是要參考進去的

比如說 女子蓋頭巾

電影裡都看過 那種中古世紀的場景

如果要避免被發現 要隱蔽 要安全 為了保護

主角不都是一襲長袍 外加戴帽

的確 在荒亂的時代 弱女子穿戴隱蔽保守是種保全

在現代女性看來 就變成有些囉嗦了

不過 話說回來 現在爆奶的網紅充斥

如果是在洪荒時代 這些人都要被綁去非洲吃掉了吧

IMG_6202.JPG

再比如說 男子多妻

在那個年代 很多情況是爲了照顧弱勢

重男輕女的當時

很多女人不是被賣做奴隸 就是當女僕為生

成為老婆 雖然不是正室 比起奴隸或是僕人

是給予更好的照顧呢 還是貶抑居多呢

當然 今非昔比

如果今天有男人多妻是出發於此

在伊斯蘭有合法的四個名額

我在巴基斯坦很少見到多妻的情況

聽聞也是阿拉伯富有的油商才有此能力

不過那種含著金湯匙出生的有錢人

較多這種人的名聲 人品 生活作息

整個就是紙醉金迷 酒池肉林般的世界

可以視為特殊個案處理吧

但是若是硬ㄠ 鑽漏洞的 玩弄手段

當然還是非法的 不被饒恕的行為

畢竟 出發點就是錯誤的了

就像 亞洲社會的男人養小三

一開始是自己偷情出軌劈腿

過著偷天換日的 腎上腺素飆漲生活

等到哪天露餡 開天窗 被發現了

再來說小三生世有多麼楚楚可憐

無法離開他的呵護 照顧

藉此達到享齊人之福的目的

這個順序可就是完全顛倒的喔

IMG_6404.JPG

感謝朋友借我這本書

讓我爾後讀經及聖訓時

能更多方位的斟酌思考

而不單憑現代人的直白思維

也是一種多元學習

IMG_810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價值觀念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