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

感謝阿拉

第一天順利封齋達陣

一夥人認真補眠睡回籠覺中

只剩艾媽腦子動不停埋頭爬格子

今天的封齋飯

在葛格開始回憶起妹妹過去封齋的感嘆中

漸漸甦醒

眼睛半開的把拔

還能巧妙的模仿妹妹抓癢愛睏的動作

大家都笑開來了

曾幾何時

把拔常要把妹妹從床上背下樓

才能吃封齋飯

連忙稱讚妹妹今天是靠雙腳走下來的

  不就好棒棒

  

匆忙的封了齋 禮晨禮

風也似的鳥獸散

只剩下兩老還在討論一則視頻

How to educate your children???

非常嚴肅的話題

也十分的困難

不論是在台灣 在巴基斯坦

或是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

因為語音媒體之強大

無孔不入 無遠弗屆

艾媽的學生生活中

哪有什麼智慧手機這種東西

更別說隨身帶著網路了

沒有手機的日子

好像也沒甚麼障礙

生活一樣愜意開心

比起現在學生每天花在手機的時間

雖然步調飛快 堪稱訊息萬變

但是無法否認的是

衝動行事的潑文 直播

跨越界限的視訊 分享

往往也製造出更多的波瀾

有時是侵犯隱私

有時是毒舌誹謗

有時是情緒攻擊

有時是個人的負面黑潮來襲

卻要強迫閱聽者全盤接收

看似多采多姿

其實也消耗許多能量

更何況是稚嫩成長中的莘莘學子

  

視頻中強調堅定信仰才能幫助孩子

我們都明白

但是堅定信仰談何容易

反省我們對孩子的作為

有三件事情的成效絕對是肯定的

第一

從小維持著唸經的習慣

最少每週一天

無論是過去週休二日在龍岡念經

還是過渡期請家教阿訇來家裡上課

到現在週日到大寺上課

我相信

這樣的習慣

沒有終止的一天

因為雖不中亦不遠矣

雖然每週只花一天

一年下來也不過40多天

到了清真寺 身為穆斯林的體會還是深刻的

  

第二

就是齋戒月的洗禮

真真切切

無可取代

記得老大是小五還小六開始封齋

因為當時看見柳教長的女兒把齋

開始要求自己的小孩

到了兒子 記得是小三就開始

等到老么 因為看著姊姊哥哥做

竟然在小二就完成了把齋

引以為傲的是

其實小孩把齋有很多漸進式作法

比如說封一天 開一天

封半天的 10 做半個月的

但是我們家這三隻還蠻妙的

要做就是一直做下去

做一半的他也不要

就這樣

每年總有一個月是乖乖的做齋戒

雖然過程辛苦不在話下

但是就是都撐一下就過去了

一直到前幾天

我還一一問孩子需不需要跟導師報備做齋戒

他們全都回絕了

都說自己會處理搞定

執行齋戒讓孩子的心智清明

完成齋戒讓孩子獲得成就感

投資報酬率很高 真的

  

第三

每年回巴基斯坦兩週

只要阿拉許可

讓我們經濟無虞

都要帶孩子回去體驗爸爸故鄉的生活

一是爲了親情

二是爲了信仰

而親情連繫了信仰

也串起了一切

我看得出來

當孩子對許多現實絕望的時候

微弱的親情

支撐著他們微薄的信仰

雖然微小

卻命繫於一線

就這麼給hold住了

能不回去嘛

不能

那是根 那是信仰 那是愛

  

除此之外

我們做的其實不多

忙碌於生意 家事 勉為其難的管教著

我知道有些孩子在學校也排除萬難的禮拜

蓋頭巾 長袖長褲 絲毫沒有一點鬆懈

比起來

我們並沒有強迫孩子

只有在家裡才會叮嚀而已

而一直想要全家一起去做副朝

也苦苦等待著時機成行

盡力而為

如果舉意恢弘

能做到甚麼程度

至少方向是正確的

不怕別人譏笑

每個人的認知有限

We don’t know what we don’t know

Ok

你有你的knowledge

我有我的

我不會嘲笑別人

因為基於對這個人認知範圍的尊重

他可能懂得不多

也可能懂得更多

  

但是別人嘲笑我

暴露出他不懂得尊重別人

這是醜一

就算他懂得更多

卻並不了解

We don’t know what we don’t know

沒有這種認知

就是一種無知

這是醜二

爲什麼我們要在乎別人那麼多呢

因為我常常犯這個毛病啊

現在我都告訴自己

只要害怕阿拉就好了啊

祂決定你的生死兩世

其他人

和我一樣

都只是生命中的過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齋戒日記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