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戒日記20180524

當齋戒月來臨

一切的事物以齋戒優先

是的

要考會考呢

要去隔宿露營呢

要參加畢業典禮呢

沒錯

只有兩個選擇

一個就是缺席

另一個就是硬著頭皮去參加

但是齋戒照常

不因考試 學習 活動 工作等因素耽誤

這些我知道 道理也懂了

可是實際操作還是很掙扎的

  

優妹跟同學感情很好

參加隔宿露營

是策畫已久的行程

之前跟老椰子提過

他從不認真聽

現在箭在弦上

才說爲什麼要參加

哥哥也極力反對 說過去的經驗很糟糕

不需要浪費齋戒的時間參與

就是因為自己也曾有顆少女的玻璃心

所以非常同情優的遭遇

我勉勵她

雖然很辛苦

但是爲了顧全信仰及她個人的需求

她必須忍耐

在活動期間堅持齋戒

否則就是被攔下不得參與

希望她能順利渡過

  

諸如此種狀況

一直讓生活充滿為難

雖然了解信仰的重要

力挽狂瀾實難避免

堅定的態度才能快刀斬亂麻

可是我總是心軟

總卡住猶豫不決

老是在想能不能有甚麼折衷的辦法

雖然我知道很多經驗個案

都告訴我們 太多的打折之後

信仰的堅持不復存在

就很容易一不小心就脫離出教了

許多在台灣的穆斯林

因為對子女的要求與溝通出了狀況

好些穆斯林子女已然是出教了

飲食不拘 服儀不拘 從沒看過來到清真寺聚會

一問之下說是不跟了

  

一句不跟了

吞下了多少的無奈與後悔

信仰與生活息息相關

孩子不跟父母的信仰

等同也不參與父母大半的生活

這其中的疏離往往夾雜著許多遺憾

雖然這不盡然是穆斯林父母才有的問題

在現代社會

父母與兒女的關係

一向就是個謎

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

但是我回巴基斯坦鄉間所看見的

大部份親子之間的關係 非常的緊密

如傳統倫理般的簡單 靠譜

可以想見這就是老椰子心中的理想狀態

  

宗教 民族 生活 風俗

在在都是文化差異上的隔閡

可能演化成衝突

也可以激迸出融合多元的七彩光芒

就要看我跟老椰子怎麼造化

沒有大吵大鬧

但也沒有擊掌嗨five

就像這次

又要做齋戒

也不想放棄隔宿露營

見識過孩子適應能力的厲害

我不想多去擔憂 想些甚麼好可憐的畫面

因為這就是他們的考驗

與我的類似

卻也不盡相同

  

畢竟

他們身上也找的到爸爸的遺傳基因

還是比我這個全新跳槽的來的容易吧

再者

我也很清楚

寵小孩一直都是我的盲點

寵大了有多可怕就多可怕

還是希望能以老椰子強硬的態度稍平衡一下

才不至於讓我把孩子寵上了天

老來再後悔也是來不及

總之

接受考驗吧

沒有那麼嚴重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齋戒日記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