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完孩子後還長痘子

著實是尷尬

尤其是長在鼻頭

嘴巴四周

同學說這是自體免疫的問題

不以為意

我知道那確實是自己體內失調的外顯之一

最近又聽到同為自體免疫失調受苦的同學

昏倒就醫還住院

這下子的確有些嚇到我了

  

自體免疫性疾病

隨便查一查

你可以看到一大串落落長

類風溼性關節炎 僵直性脊椎炎 橋本氏甲狀腺炎

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乳麋瀉 乾癬

多發性硬化症 全身性紅斑狼瘡 修格連氏症候群

再仔細研究些

更是恍然大悟

老爸如果做連連看的話都快要以上皆是了

系地

一個擁有自體免疫症狀的患者如果還飲食不節

甚至酗酒 抽菸 熬夜 荒亂無度的話

病情只會雪上加霜的啊

也難怪老爸一向奉慵懶為圭臬

還從小就交代我該如何應付昏倒

如果感到頭暈目眩得趕緊動動腳趾頭

撐過去就可以了

說真的

這種病說急不急

日常生活規律謹慎一些

也是過得去的

可是除了太過忙碌會讓身體不定時發炎

總是很容易疲倦之外

壓力帶來的焦慮也會

  

也就是說

具有這種自體免疫毛病的人們

基本上他們不能太累 太嗨 太忙 太辛苦

不知道還有甚麼工作還能選

相反的 也不能太閒 太無聊 太弱 太low

那到底要怎麼辦

目前治療自體免疫疾病的最有效方法是生活管理

飲食要避開刺激過敏的食物

太鹹 太辣 太甜 太油 太補 都不行

清淡 適量 原形 自然 為優先

生活作息要規律 輕鬆 正常 還要適時適量的運動

任何破壞了規律 正常的時候

就得自我溝通 自行安撫情緒

就地進行按摩 分散身體免疫系統的注意力

調節到中庸狀態

越快能自我修復

越能降低自己身體造成的傷害

  

這種疾病

讓我想起以前帶國三班

在教室裡貼的斗大的標語

自己就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很諷刺 很弔詭 有點悲情 有點奇妙

但相信台灣許多人都跟我一樣困擾

常常一打喷嚏就不下七八個停不了的

更是自體免疫症候群的資深病患

只是很多人就把他當作一般過敏

沒甚麼好在意的

反而因為身體常常會疲倦 不適

因而染上了酒癮 菸癮 咖啡癮

回想過去

雖然我也具備這種體質

但在35歲之前並沒有太多的困擾

雖然皮膚一直不好 也一直都體力很差

但是中年之後

感覺更多的症狀迎面而來

更明顯  更直接 更令人害怕

  

目前我仍是以養生飲食 按摩運動來應對

平時就要非常敏銳 關心自己的狀態

一但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

像是莫名緊張 心跳加快 頭暈

胃食道逆流 肩背痛 腰痛 腳痛的

都要適時的休息跟按摩

我不想採用老爸的應對

雖然也是一種方法

就是消極的呆在家裡

以避免各種併發症產生

目前我所從事的工作

都是具有彈性也不太龐大的份量

雖然好強的我常常是幾樣工作通通攬在身上

然後再來勉強自己 苦不堪言

最慘的是搞到幾近崩潰

不過現在已經越來越能斟酌了

要知道自己很容易累

沒甚麼好丟臉的

累了就告訴身邊的人

不要怕看人家白眼

當然

一開始就能做出正確的決定也很重要

  

總之

適時的調節呼吸 口吸鼻出 多做幾次

再到處的按按捏捏 分散注意力

尋找幫助 舉白旗 不要死撐硬跟

要知道自己不比一般人

吃要好好 吃

睡也要 認命的睡

別想亂吃 貪吃 不睡 亂睡

別人可以 我們這種人 都不成

偶一放肆 那就好好的再補回來

往好處想 至少身體免疫很敏感

不會病入膏肓了 才來胡亂投醫

只是身體的免疫太敏感了

所以一天到晚動不動就啟動防禦

所以會比較容易累 人也比較臭老

唉 知道了 知己知彼 不求百戰百勝

但求少些日常的不適與疼痛

  


 

 

 

 

arrow
arrow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