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I疏遠型人格

應該每個人都有獨處的需要吧

放空一切

暫時不去管 誰誰誰的甚麼事情

在這個時候

面對的就只有自己

只是在這個被要求著

手機不離身的時代

我懷疑

一整天下來

其實根本就沒有真正放空獨處的時候

許多人帶著手機進廁所

即使是演講 座談 上課

還是不停的在瀏覽手機

發呆的人不常看見

低頭滑手機的比比皆是

不是很清楚

每天在3C世界裡闖蕩

這樣 有疏遠自己嗎

有疏遠他人嗎

人際關係 的確仍是有來有往啊

只不過 寒喧 握手

被貼圖跟P 取代

人際關係

維持在一種看似緊密 又似疏遠的模糊地帶

這是一種全新的世紀挑戰

我們面對的是

過去的世界沒有的 迷惑 可能性

  

病態疏遠

指的是不能進行有建設性的獨處

自我疏遠的主要表現為

感受不到情感

沒有辦法清楚認識自我

無法確定自己想要的是甚麼

甚麼是有建設性的獨處?

閱讀 學習-能讓大腦活化運作

勞動 工作-能讓身心運用鍛鍊

那麼 看電視呢 聽音樂呢 打電動呢

還是一直使用社群網站 關注並回覆訊息呢

這一些 還是有建設性的嗎

有一種科學觀點說

上癮的3C讓人沉溺 腦波呈現呆滯 大腦並未充分運用

那麼上癮的閱讀 上癮的學習 上癮的工作 上癮的勞動呢

就程度上來說

的確3C上癮比較容易且普遍

閱讀 學習 工作 勞動 似乎都會有一些瓶頸

讓人會自動遠離成癮

反而是很容易就想放棄

我所接觸到的宗教觀點則是

凡是過份的事 皆不可取 要避免之

所以容易沉溺其中的事 更要小心防範

  

疏遠型人格認為

為了不影響到群體

最好不要跟任何人事物有太過密切的聯繫

以防自己身陷其中 脫不了身

他不喜歡社交

偶爾跟幾個朋友聚一晚已是極限

他選擇逃避爭鬥 生育 和成功

他凡事親力親為

獨立性格荒唐至極 絕不輕易開口求援

也有點符合我耶

就是一種獨立自主 不要連累別人的想法

很害怕打擾到他人 麻煩了別人

不希望別人討厭我這個人

最安全簡單的做法

的確是

沒有互動往來的話

就根本不會犯下甚麼錯

也不會有甚麼麻煩與衝突

也就是怕事 怕麻煩的心態

說起來 當發現人心不古

詐騙隨處可見可聞的時候

明哲保身的做法

讓許多人都跟社會疏遠了起來

  

疏遠型人格非常重視隱私

他還認為自己獨一無二

如果遇到被忽視的情況

會非常的在意且生氣

為了維護自己的優越感

絕對的自由是必要的

他不要被管教 約束 影響

強迫 規矩 義務 責任等字眼

聽來都格外刺耳

不要拘束的衣著

領帶 腰帶 皮鞋 束腹等等 是很可怕的東西

隧道 洞穴 看不見盡頭的管路

一樣讓他產生焦慮

承諾 合約 租約 婚約 讓他心生恐懼

理智至上

感情因為難以推論 根據

最好是保持距離 以策安全

說到這裡

忍不住想到我的父親

他一直是以一種疏遠的狀態和我們相處

酒後的多話

我們總是不確定他說的究竟是真是假

醒後的沉默

更加讓人不確定 這是同一個人在我面前嗎

他有許多的堅持到底

不看醫生 不接受治療 不妥協 不讓步

他的世界 自成一個泡泡

不容任何的改變

疏遠是一種手段

一個保護自己的方法

在無數次的企圖改變失敗之後

我們也接受他所選擇的自我保護之道

  

可以說

自小的教育 教導我們 禮貌 守規矩

而偏向順從型人格的我

也因此深信不疑

是個好寶寶 乖學生 一直到高中時期

上了大學我才因為受不了自己太過乖巧

努力模仿 學著當個對抗型人格的人

老師的形象亦符合對抗型人格的特徵

控制學生 適者生存

不斷要求學生 兢兢業業

不允許偷懶 不能姑息 分秒必爭

疏遠了自我 對於感情沒有知覺

記得當時的學生多次為我慶生 籌畫驚喜

我沒有感覺

只是計較著時間被浪費 多此一舉

那不是我 真正的自我已經被理想化形象取代

我以為自己是那種

冷酷無情的王牌老師

其實我不冷血

更是做不來嚴厲 無情

我根本就在自欺欺人

離開工作之後

有點失去生活重心

疏遠型人格的比例加重

尤其在母親生病之後惡化

全身投入家庭主婦其實代表著

某一程度的社會脫節

朋友發現我身陷泥沼之後

奮力把我拉起

直至我又找回自己

  

人格平衡是很重要的

一味的順服 對抗 或是躲起來疏遠

都不能解決生活的問題

不論是哪一種人格太過偏頗 過於削弱

都要及時的自覺 並調整 改變

這是最基本的心理健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學 憂鬱症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