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喜自己

剛游完泳回來

再一次克服懶惰 邁向積極大道

為什麼要運動

因為家族遺傳帶來的過敏體質

家族病史翻開來 高血壓 痛風 心肌梗塞 憂鬱症 類風溼性關節炎 僵直性脊椎炎 糖尿病 地中海貧血

過敏體質 也就是自體免疫功能是過於敏銳而且錯亂的

有時候是過重的濕氣 或龐大的心理壓力 或氣溫突然的變化 生理期 過勞等因素

  

臉上 鼻頭 嘴角 甚至是背後 常常出現帶膿的痘子 (皰疹)

鼻子四周 下巴 額頭 也常又乾又紅又癢的(異位性皮膚炎)

突然的一連串狂打噴嚏 或是早起鼻涕流不停(鼻過敏)

眼睛會紅或乾或癢(眼過敏)

壓力大吃甚麼都會不舒服 吃太多太油會胃絞痛 幽門會打開 造成胃食道逆流

關節疼痛 變天或潮濕 過於激烈運動 會膝蓋腫脹積水 (關節炎)

一點點小傷口 沒有消炎處理 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 壓力過大 過於勞累還會長皮蛇(帶狀性皰疹)

還會突然的腰痛 痛到腰桿挺不直 走路像個老太婆(僵直性脊椎炎)

  

以上這些問題 艾家一家五口或多或少都曾經發生過

曾經抱怨過自己跟老爺子根本就是天差地別 找不到共同點 難有共識

但今天發現 原來過敏是我們擁有的共有資產 嘿嘿 只能苦笑

其實自體免疫失調產生的症狀 不靠藥物控制的話 就是要規律作息 積極理智的飲食即可減緩病痛

即便無法根治 也曾經感到很哀怨 但是事情遇上了就是要面對啊

 

 所以我30歲之後就開始養生了 因為我15歲就開始老化了 30歲後更是每況愈下

理性飲食 規律運動 對我而言 真的很困難

從小的成長環境就是 吃到飽吃到撐飲食 運動 好像就是學校上體育課才有的事

現在的生活品質 我自己養出來的 雖然在正常人看來很簡單

但是我自己覺得好辛苦 但是再累也是為了能讓臭皮囊多延長些使用年限

我寧願現在主動的做運動 當作復健 減輕自體免疫系統紊亂所帶來的不適

因為等到真的不能控制 去到醫院 所有事情全權交給他人 便只能被動性的去配合作息了 彷彿失去人身自由 說真的我會怕呀

  

但是運動習慣真的好難推己及人啊

自己的老公 念了十年了 還是一樣 即使每天胃食道逆流 很痛苦

他還是沒有辦法將有質量的運動 塞進生活裡 工作忙不完 回家又累癱

兒子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 自恃著年紀輕並不當一回事

大女兒倒是明白不運動不行的道理 實習工作之餘勤上健身房 不以為苦

小女兒聽完我的分析 自己在房間也常拉筋伸展 能放鬆課業帶來的壓力

每周日我努力登高疾呼 一起去運動

端看家人想做甚麼運動 我都全力配合

打羽毛球 游泳 爬山 跑步 騎腳踏車 都好 都行

運動之前 往往是又累又睏又懶又煩躁

運動之後 整個人就是活生生振奮起來了

身體就還是同一個皮囊 怎能那麼神奇

運動真的治百病 必須好好跟自己溝通

  

因為運動前的身體 那麼糟糕

腦袋裡出現的想法是 我好累 我需要休息 不需要再運動

運動太辛苦了 我工作已經這麼苦了 為什麼還要再虐待自己

運動好麻煩 游泳要換泳裝 還要洗頭洗澡

太熱游泳人多太噁心 太冷會變冰棒

跑步要有好的鞋子 登山還要登山杖 下雨 寒流 不想出門

流汗會臭 還要洗頭 腰酸背痛受不了 巴拉巴拉的

就是一大堆的理由藉口 告訴你明天再來想怎麼運動 今天就先算了吧

然後就一路拖延到現在

  

肚子油了 臉也腫了 這些還不打緊 走點路 爬個坡就氣喘如牛

東西拿不動 手使不上力 人生越來越難以振作

年紀大了 我也不貪甚麼結實肌肉 美麗外表了 只要能讓身心功能正常開機

順暢運轉即可 但求能更自由自在的度過老年

得從現在開始做足準備吧 降低身體的折舊率啊

運動前 原本感覺到的不舒服 現在感覺是輕鬆的 是改善的

原本的心情是亂糟糟 現在的心情是愉悅的 是亢奮的 是幸福的

就是那些腦內啡 多巴胺甚麼的 可以治療 憂鬱 焦慮的

連我這個十八般武藝 樣樣疏鬆的人

一則因為興趣廣泛 因為相信沒有甚麼不可能的事 於是每件事我都會沾沾醬油

二則因為三分鐘熱度 耐力不夠持久 比熱小 易熱也易冷 常常都是變來變去的

為了自己的身心

可是得拿出無比驚人的耐心與毅力啊

按摩穴位 已有16年歷史 規律運動 也有5年多了

  

不為什麼

因為沒有人能幫你運動

也沒有人能幫你病痛

每一天都在折損 說不老是騙人的

既然 每個人都會老 都會有病痛

做點運動就能改善的話 CP值很高的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身心健康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