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道蝦密是抖ms

我第一次看見還以為跟斗內一樣

視付出多少的尺寸不同分ms號嗎

結果是 m-被霸凌 s-霸凌者

  

擺到婚姻裡的夫妻關係來談

若是有一方抖m 一方抖s的不平衡

這樣的婚姻遲早會崩潰瓦解吧

如果是一段異國婚姻呢

文化習俗的不同 想法 價值觀也不一樣

討論起來也就更加複雜了

最近我常關注的一對體育夫妻檔鬧婚變

正好是異國婚姻的結合

兩邊網軍你來我往 許多家務事不小心都被抖出來

這些文化差異 因為兩方認知不同

於是衍生出了許多委屈與不滿

  

例如說 日本老婆在家要打扮 出門更要慎重(即使是到樓下買東西也要裝扮好)

台灣老公則認為 老婆大可以放輕鬆 也不必等門 拿拖鞋之類的

這件事我們看起來 男方很體貼啊 另一邊卻可能覺得這樣做是丟臉的

比如說 台灣老公帶老婆在路邊買衣服 曾有記者詢問過日籍老婆 她還說她喜歡殺價 對於台灣人而言 自在的逛夜市 買路邊攤 是何等的享受跟樂趣啊

但是日本來的輿論卻是 男方太過分 怎能讓知名的奧運國手 買路邊攤等級的物品

我一直以為 台日文化一直以來 交流甚多 許多習慣根本大同小異

沒想到 一但夫妻失和了 再雞毛蒜皮的事也被拿出來炒作

原來 再熟悉不過的人事物 也抵不過歲月摧殘 七年之癢的遺憾

台灣人跟日本人 這麼熟的國情文化 都能百病叢生了

 

 看看自己 真的是 22年抗戰 死守四層樓倉庫 到現在我還在撐

異國婚姻的文化差異王 捨我其誰啊

小愛跟小傑 同樣打桌球 中日文能溝通 還都吃白米飯咧

光是說到吃 就必須來個革命先 米飯對上烤餅 一白 一黑

青菜對上牛羊肉 一清淡 一油膩 煮老爺的菜 我成了抖m

煮個台灣菜 我又抖s了嗎 常常捫心自問 到底是做錯了甚麼

老椰子說 從小到大 他們只會去拜訪親戚家以及打板球這兩種娛樂

所以 他無法理解 為什麼台灣孩子要一直出門去 有約不完的ㄊㄨㄚ

到底一群孩子出門做甚麼 孩子成了抖m?爸爸成了抖s?

  

有人說 年輕不懂事 誤上賊船 現在明白了 就該下船

有人說 就無法溝通 感情失和 無法相處 斷開了不就沒事了

我卻想 愛情的確是盲目的 承認自己年輕時好傻好苯並不困難

如果說 婚姻中 有人背叛 有人失職 讓生活停擺 著實該分開

但是這異國婚姻的許多不愉快

來自於

兩造各自以自己的文化去愛對方

又有誰錯了嗎

  

的確 年輕時 浪漫又美好 慢慢的生活壓力會讓人喘不過去

氛圍好時 異國文化是神祕的 爛漫的 加分的

狀況艱難時 異國文化是導火線 是絆腳石 是扣上萬萬萬萬分的

莫忘初衷

各自退讓一步 海闊天空 世界上皆不盡完美

少一分夢幻 多一分務實 少一分衝動 多一分智慧

就能像我一樣 再多撐一下下

曾經也狂想過 下了賊船就能一了百了 船過水無痕?

當然不

你倆的文化差異種在腦子裡 生活裡 也就算了

孩子們的呢 可是種在身心的每一吋 每一處

今天你看清文化差異了 好的 掰掰先 再連絡

可是你的孩子們呢

如果你不去釐清 究竟如何在文化差異之間找到平衡

你期許 孩子們有更高的智慧去 理解並消化 面對未來?

當然不

  

即使是 每天都在上演著 你抖s 我抖m的灑狗血內心小劇場

我跟老椰子 稱的上 悲劇英雄

你想要的 我拿不出來

我給你的 也不是你想要的

老椰子每天期望著一個溫柔婉約 百依百順的服務員老婆

我給他 每天搞西搞怪 創意無限大 有些自我 有些冷血的依賴高科技老婆

他每天要吃差不多的菜 我無法 他要按背 我拿筋膜槍 他要按腳 我買泡腳機

他要我24小時standby最好都待在家 我時不時 出門 游泳 唱歌 手機沒在看

認識他以來 每一次的鮮花 禮物 巧克力 出遊 派對 大餐

都是老娘我自己必須提早擬出企劃 再不時耳提面命 千交代萬交代 還要提心吊膽怕他還是落了 才能擁有的點滴回憶在心頭

製造浪漫 是不是 要不要這麼累才好

看看別人家 放閃 曬恩愛 驚喜 小心機 嘻嘻哈哈 是那麼的不費吹灰之力

他的理由藉口是 在他們那邊 不搞這些表面功夫的花招 實際的給予豐富的物質生活就是最大的禮物 至於甚麼肉麻兮兮的情話甜蜜 那是夫妻倆關起房門才有的事

所以 到底 差多大? 差這麼大!

  

彼此都好委屈 我感覺他辜負我 他卻反將一軍 說我總是欺負他

ms 傻傻分不清楚 兩個人都好可憐 嗚呼哀哉

異國婚姻 有了孩子之後 這問題還會延伸下去的

無法逃避 必須去面對

所以這是你說能下船就下船的嗎

兩個世界 硬是被牽拖在一掛了

自己幹的事 要勇敢的擔起來啊 叫誰來負責呢

你倆都感到身心俱疲了 聲嘶力竭了

相信孩子們也不遑多讓

每天的文化衝突 小小的心靈也是要整理才能分清楚是非黑白

  

人格的建立 靠教育 靠環境 也靠思考

留在台灣生活 一面倒的情況 老椰子的處境的確較為險峻

但也不必過於歇斯底里 孩子聽進去的話 現在還不見得懂 哪一天才會壑然開朗

而我 就是那位夾在中間 開渠截流的治水專家 每天 補洞 挖洞 再補 再挖

想逃 為了盡責任 也要咬著牙撐過去

很多事情 盡力了 再不行的 祈求阿拉 再給我多一些智慧

再給我多一些引導

託靠阿拉了 成不成事 心誠就是了

方向對了 時間的河 慢慢的流 總有到達的一刻

若沒有 就是聽天命 順從而已

  

 

arrow
arrow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