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327齋戒隨筆

我很清楚

大學一畢業就結婚的我

其實根本沒有多想

就跨歩踏入婚姻 大咧咧的順其自然而行

異國婚姻 落差甚大

孩子在父母雙方的巨差異下求生存

一定是多所摩擦與碰撞

這些知識

孩子長大了才知道的

  

小朋友的天真活潑又可愛

完美掩蓋住所有即將爆發的問題

小的時候有多萌

大了之後就有多驚悚

油電混合 不見得一定好開

hybrid混血兒 真的沒那麼好當

相較於老椰子的一言堂伊斯蘭文化

自然 純樸 簡單的農牧生活

我從小就被要求汲汲營營 成績獎狀 教職安定

父母的教育開放民主 從小接受多元文化洗禮

聽閩南語也聽廣東歌 偶爾還會聽見外婆媽媽哼唱日本歌謠

看迪士尼好萊塢 每天吃麵包也超愛飯糰壽司

老椰子單一堅定 我卻多變奔放

  

大概在孩子上小學前 老椰子因工作常出國辦事

許多事情 不求甚解 全都包在一個完好的彩虹泡泡裡

既夢幻 又浪漫 每一天都沉浸著粉紅甜心滋味

孩子開始學習後 馬上轉換成另外一個階段

教義 念經 課業 同儕

甚麼都要學 也面臨許多的困難與挫折

媽媽我當時很年輕 也是蠻佩服自己

跟著學習 沒有假日 根本忘記娛樂

凡事都是以孩子為重心的生活

在台灣 很多人會說 等到孩子上國中後就可以慢慢離手放飛了

而我們家 正好相反

上國中了 代表著青春期的到來 老椰子認為茲事體大

開始對於交友 玩樂 出門等各方面的控管

人的想像力何其豐富

他對於台灣太過開放的年輕人交往 極其擔憂

奪命連環叩 隨時要確認 質問 交代 然後還是不放心

能想見這樣的氣氛壓力下 帶來多少毒素

  

孩子一年一年長大 我們為了孩子對於父親的認同

每年都會返鄉進行為期兩周的探親之旅

主旨是建立孩子完整的自我認知

但是沒想到 越是瞭解便越是恐懼

保守鄉下對於男婚女嫁還秉持著相親安排模式

最好還是認識的親戚

他們不相信愛情 不相信陌生人 對於兒女婚事控制慾極強

我只能一再確認 古蘭經明文寫著 婚姻是經過父母雙方

及當事人同意才能敲板定案的條例

堅決守住同意權 但也不乏 延宕拖延 錯失良機等可能的風險

面對這些隨著孩子成長 初來乍到的新壓力

我和緩自己的情緒 相信孩子的判斷力 不斷提醒同意權的權力

即便在自由戀愛的情況下

也可能出現交往十多年又分手的結果

不能談戀愛只能放心思在工作上面多加衝刺

這就是我目前可說是最大的煩惱

對我而言

生比養容易 養比教更是容易

如何    每天孜孜矻矻 苦口婆心的來回反覆

溝通 討論 很多時候會惡化成爭執 吵嘴 冷漠 敵視

而且這樣的過程隨著孩子個性不同又會有不同的差異

有的孩子懂事些 又不能太壓抑 得安排出遊放鬆心情

有的孩子霸道又任性 還吃軟不吃硬 就要軟硬兼施 黑白臉輪流上陣

還是會常被流彈波及 遍體麟傷

在艾家 孩子難為 父母也為難

  

還好是 沒有人打退堂鼓放棄 我的理性腦說服自己

全部打破 重新洗牌 再來一次 還不是一樣的事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我不相信 阿拉獨苦我一人

也學會不去攀比別人 見得別人好 心裡便喃喃mashalla

都是阿拉的被造物 與有榮焉

像是好友們足跡遍佈全球

我總想 環遊世界哪有那麼輕鬆容易

有些地方說真的怎麼排順位應該也不會親臨現場

能跟著好友視遊一遭 不是也長知識了嗎 不覺得赚到?

  

隨著孩子長大

艾家一家人共同出遊的事蹟恐也將寫入歷史

於是我們開發了一個新的模式

選擇一些鄰近的區域 進行短時間的旅遊

這樣一方面兼顧各成員們的課業工作 家貓們也不致於太辛苦

一方面在一家人還沒鬧得太僵 抱怨大約七八分滿的時候

趕快回家

這樣子

留下的

就會是那三天短暫且美好的回憶

而且轉換心情確實達到了放鬆一下的效果

inshala 我知道 一家子生活真的是充滿挑戰與冒險

年輕時候覺得不吃力還挺有趣

中年了甚麼都走下坡只剩下滿滿回憶

繼續 翻滾吧 掙扎吧 跳tone吧 勇敢面對自己

沒有經過你的允許 不要讓任何人左右你的步調與情緒

  

淡定 還在在意他人的眼光? 

淡定 孩子都不孩子了 還在鬼吼鬼叫阿咪尋求援助

裝做沒聽見 不一會兒就沒事了

淡定 都熟門熟路了 別再摳細節 抓瑣碎 讓日子過意不去

丟掉一些東西 多讀新的知識 對自己的健康負責

愛護自己 我的狀態好 才有辦法影響他人

一個氣場不足的人 說甚麼都不具說服力的吧

在目前這個崁兒 必須先自私 才有愛的能力  

  

   

(分享小犬颼颼昨兒個半夜自學上美術課代表力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