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328齋戒隨筆

第六天齋戒

狀態比起往常 似乎好一些

以前封齋禮拜後 堅持到八九點 便睏的很 奮力爬上枕頭山

補眠後起來 還會感覺噁心想吐不太舒服

現在可以堅持到中午 也睡不了太久

昨天忘了睡回籠覺 在去泳池的路上開始有了睡意

幸好 一下水 瞌睡蟲就全跑了

晚上在家禮特拉威爾拜的時候才又感到疲憊

  

記得我剛開始做齋戒 可說是非常惜皮」(閩)

幾乎所有流程都要因作齋戒而修改

工作量減到最低 深怕補眠不足 太累太餓 會撐不住

漸漸的 菜鳥變老鳥 齋戒月裡 還是可以工作 可以運動 沒那麼可怕

半天的不吃不喝也不會讓你弱不禁風 憔悴消瘦

心態 佔很大的因素

今年齋戒 封齋飯開齋飯 希望都能盡量簡單化

重質不重量 也別像過去那樣大費周章 煞有其事的擺設氣氛

收拾的時候餐具一大堆 耗用太多精力

偶而點綴一下就好

我也不再堅持 全家按照規定吃喝 

封齋飯在半夜凌晨 想吃啥就吃啥吧

開齋飯我跟妮分工合作 各自張羅 也互相填補空洞 盡力而為吧

我通常在封齋時吃全麥100%的烤餅 搭配鷹嘴豆泥初榨橄欖油還有荷包蛋

鮮奶煮紅茶過濾再加各一匙椰子油無鹽奶油 打成防彈奶茶

開齋飯我主要負責把水果椰棗堅果等清洗分切擺盤一下

然後調鷹嘴豆麵糊 加入許多種類的蔬菜跟香草辛香料 做成炸豆餅

再來是做個油醋沙拉 或是美乃滋沙拉 也可以清炒些蔬菜

妮的部分則是各式樣的肉類 澱粉 或是名見經傳的手路菜 地方菜 經典菜

像是前天做了烤茄佐明太子醬 昨天我們回顧了去香港才能吃的茶餐廳點心鹹水角 美式的紐奧良雞腿 葡式蛋噠 

  

從前的我好像也是會想方設法的開發新菜色 勇於嘗試挑戰 就算失敗了也是笑笑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就厭倦了 累了 只想照本宣科 只做有把握的就好

這就是大腦的自然衰退吧

也或許 這就是不同個性特質的家人同在一個屋簷下生活的意義

喜怒哀樂 酸甜苦樂 不斷的碰撞摩擦 各自成長改變 再融會貫通出一個新的個體

做齋戒我通常都會稱他為閉關修行

因為每天的作息超級固定 有作息表可以依循

3:30醒來 4:30前後吃喝封齋禮晨禮 念經 收拾 回籠覺 上下班學

傍晚6點多開齋吃喝禮昏禮 收拾 各自休息

約8:30全家禮宵禮 特拉威爾20拜 偉特勒拜

再收拾 盥洗就寢

日復一日 堅持個30天

在封齋到開齋這個區間 不能吃喝行房 盡量多做善事 降低各種欲望

簡單的說是 吃喝玩樂全免了 

   

 

伊斯蘭的念禮齋課朝五功裡 齋戒可謂是最能凝聚向心力的善功

19億人 在同一個月裡共同為此而努力 想來就很壯觀

齋戒也是最傳統具歷史的自然療法

舉凡各種說得出來的症狀病名

進行齋戒都可以獲得改善與療癒

原理很簡單 人體自有大藥

透過全方位的斷食 讓消化系統休養生息 啟動自癒力

無論身心靈都能全面的沉潛淨化再升級

我們身體有了問題通常是求助於各式樣的外來助力

但有趣的是

有沒有想過 甚麼都不給 會不會反而是最佳良藥

結婚即入教的我 對於齋戒這件事

佩服 認同 體驗 驚嘆 讚譽有加

現代人吃喝飲食 就像被寵壞的孩子

任性 貪婪 囂張 過量

再多也不會感到滿足

有的時候 失去 才能讓人感到珍惜與感恩

失去金錢 失去身邊的親友 失去健康 失去自由 失去自我

當禁令解除 喝下第一口水的時候

那個滋味 感謝一切的存在 

我們應當要珍惜 堅毅 謙卑 感恩 知足的過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