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330齋戒隨筆

倒頭就睡的絕活 在我的家族裡 似乎是父親那邊的遺傳

小姑姑也有著同樣的事蹟 在長照機構工作的她專門應付夜間各種大小狀況

我也曾經因為環境壓力 喪失過這項特異功能

不過我採取了穴道按摩的方式應付 長久以來的刺激與反應 已然形成了制約

昨晚一如往常的醒來餵貓 機械化動作一一完成正想回去倒頭就睡

斜眼撇見小老么房間還有燈亮

當時12:30 她一邊盯著IPAD螢幕看遊戲 一邊在刷牙

忍不住念了她 然後搶走了負離子帽想要撫平怒氣趕緊再入睡 因為三個小時後還要起來

  

為什麼我要這麼介意

因為在平時她就已是熬夜成性 沒必要就一點多上床 有需要像是趕報告 報隊玩遊戲 甚至要三點多才睡

現在是齋月 白天已經夠吃力辛苦了 為什麼不啟動一些理智早點上床休息 趁這個時候調整回正常作息 戒掉熬夜的惡習 反而還是錯過黃金睡眠時間 11點到2點 無關緊要的在邊追遊戲邊刷牙

難以接受 無法容忍

  

生老么原本她是個孩子裡最足月體重最重的 結果做月子的時候我的新陳代謝差 乳房護理更是毫無進展 以至於孩子吸不到奶水 還回醫院住院三天人工餵奶

就是這件事 讓我自責難受 還得了產後憂鬱

所以對於老么 隱約都有些虧欠感 以至於給了太多 現在有些覆水難收

小時候總以為她天生脾氣大 因為人小鬼大 總是學大人講話頤指氣使的 氣呼呼嘟著小嘴巴也是敲可愛 沒想到長大了更變本加厲任性的不得了

已經被寵壞了

對於孩子的要求 我也只希望他們能獨立 活潑 快樂

所以我重視健康更甚於課業能力

雖然老大老二也不竟然都是全盤接受我的養生觀

但是長期的嚴重的熬夜 唯獨老么最固執

教我怎麼不擔憂 更何況是她學測前就已經有一些身心狀況

對未來充滿恐慌 曾失眠 焦慮 動不動就哭

現在上大一了 雖然看似狀況解除了 但我很清楚

沒有良好習慣如運動 正常睡眠 營養飲食的介入 她仍是處在危機邊緣

  

記得有一天 老椰子又在電視上看YOUTOBE一些有的沒的视頻

影片中 一大群野生水牛正在趕路 獅群窩在旁邊伺機而動

落單的 突然被獅子撂倒 千鈞一髮之際 有些水牛突然繞回來嚇阻獅子

倒地的水牛奇蹟似的躍起 重新加入水牛群 

另一邊 又是同樣的狀況 可是這次沒那麼幸運 虛弱的水牛再也一動不動

看這部影片我想到老么 當下我哭了出來

特立獨行 想在群體邊緣走跳 也是要與群體保持聯繫 團結力不可小覷

若是又自命清高 又弱不禁風 即便是他人想要說服 幫助 還得踢鐵板的話

要是有甚麼意外 不就一命嗚呼

  

當然我還是又多慮了

雖然小老么當新鮮人似乎沒有那麼得心應手

不過她還有一群死忠的高中同學們相挺相伴 也是靠朋友解除不少危機

只是她的個性 細節摳門 死腦筋 固執於自己

e世代 3c不離手 眼高手低 生活追求品質 卻又迷惘徬徨於生涯目標

其實身為艾家人是不需要擔心如何養活自己 

但是對於父親的舊世代要求 就是怎樣都不想妥協

馬里亞納海溝 跨不過去

自家公司V.S.知名企業 相親婚姻V.S.自由戀愛 大男人小女人V.S.女性主義

女人要會做家事V.S.老公要會做家事 威權父親V.S.自我女兒

誰也不想讓誰 但都必須各自要退一步

只能在牛步拉扯中求微小進步

  

人生何其辛苦

當了老婆後才知道老公要的不是我這一款 事倍功半 

當了媽媽後 才開始學習如何做媽 想要潛移默化 被解讀為不想管教

想要氣氛和諧 快樂滿屋 也是要背上寶媽 寵溺孩子等罪名

To please everybody is to please nobody.

所以 我要對自己大喊 Blessings in disguise.

inshala 

Everything is going to be 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