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331齋戒隨筆

EVERYTHING IS GOING TO BE OK

INTENTION MOTIVATION 意圖 動機 伊斯蘭說舉意

啟動一個善意的念頭 然後相信 前往 期盼能到達

起點當然很重要 

不一樣的道路 通往不一樣的終點 即使中間轉換路徑再來一次也會增加里程徒增困難不是嗎

所以舉意非常重要

舉意做禮拜

舉意行好事

舉意求恕饒 求引導 求憐憫

  

在學習伊斯蘭 知道甚麼是舉意之前

我幾乎是完全沒有這個習慣 或者說更多時候我是朝著反方向執行

怎麼說呢

比如說 開始學騎車上路 心裡十分害怕 於是便想著最糟會是如何

可能是車禍受傷吧 也沒甚麼大不了的 然後壯膽揚長而去

乍看之下 的確也是解決問題了呀 騎車大約五六年間

的確也只發生過一些小擦撞 如此而已 於是完全不覺得有甚麼問題

我只是把事情想到最糟 然後告訴自己不要害怕就去做吧

沒甚麼問題啊

  

孩子長大後 無意間發現老么竟也是類似的思維操作

進入齋戒月 又遇上隨堂考 身體調適不大舒服

老么便喃喃著 做齋戒那麼累 根本不想念書 絕對是會考不過的 乾脆不要讀

天啊 我內心吶喊著 為什麼她要自己詛咒自己呢

也才想起自己也曾這種思維

我發現人的潛能真的是亟待挖掘開發的

比起現在的教育

我們那個年代 應付考試的功力實在是不在話下

記得高中時 一天考十幾個大小考試 放學回到租屋處也沒得做甚麼別的事情

就是念書念到掛掉睡著 隔天一起床就會發現 根本是念不完的進度

怎麼辦 涼拌炒雞蛋 蛋餅塞嘴巴 硬著頭皮去考囉

心想就靠實力唄 能臆想能推敲的填一填 其他就憑直覺碰碰運氣了 豁出去了

我沒那麼笨吧 結果 往往是能證明自己是有幾分實力的

  

比起騎車上路 我這個書呆子在考場上的磨練的確是足以建立一些信心的

所以我的舉意漸漸的轉為樂觀了

而現在年紀大了 再來看這些情形 信心的確是要靠不斷的磨練才會形成

但也沒必要凡事一開始就自我詛咒 前途渺茫

而且 負面思考乍看之下是明哲保身之道 但是大腦的迴路一但鎖死後

爾後一遇事就會朝同樣的SOP走

自然反射 

一遇事 直接啪啪啪 連三拍 習於負面思考的大腦直接跳到你要的終點站

那就是 慘了 甚麼都沒了 完蛋了 GG了 沒救了 絕望

聰明的大腦就是這麼盡責

而且其實這也是你自我訓練來的結果

習慣把事情想到最糟才能安心 習慣負面思考的模式不疑有他

bad intention 是你發出來的指令 是你自己選擇的起點

然後 自投羅網 自食惡果  自我折磨 自己跟自己過意不去 畫地自限

母湯啊 

  

老么後來那個隨堂考竟然60分低空飛過

你說呢 事實往往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糟

大腦比較發達的人 很依賴腦力 成於此也容易敗於此

大腦發達的人 想像力絕對是異常豐富 

想得夢幻 也想得恐怖 實際上其實沒有那麼夢幻 沒有那麼可怕

建議老么 好好學習舉意這個動作 

一個好的舉意 也就是正面思考 帶領我們去不同的境地

老椰子可以說是舉意達人 模範生

很多時候 他總是Inshaalla 隨身攜帶 隨時使用

廠房大火 Inshaalla 阿拉讓我們渡過

親友生病 Inshaalla 阿拉讓他好起來

Good intentions 即使是不盡人意 也還是維持在正確的道路上 不致於偏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