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乖牌壓力鍋

報紙上說順服性高的乖孩子
常常為了配合長輩的期望
一味的壓抑自己的想法
無形之中積蓄了許多壓力
心理負擔重
若不能及時自覺 紓解壓力
很可能積累成憂鬱 傷很重
這不是在說我嗎
聽話 聽話 聽話
常常是下意識的聽話
服從 後悔 卻也不敢動怒爆發
真羨慕老椰子能說話這麼果斷 直接
不管什麼天大的場合
也能悍衛自己 大聲疾呼
這是一個十分簡單的平衡遊戲
太在乎別人
就會忽略了自己
太虧待了自己
就要再多花時間討好自己
如果不想那麼累
那就在一開始先做好保護措施
以自己為優先考慮
不要讓別人的意見成了命令
唯命是從
再來心生後悔
支支吾吾 碎碎念
那都是多做的
浪費彼此的時間
要做到這樣
就必須要隨時養成思考的習慣
若大腦沒辦法思考
就要找到一個能真正信賴的人詢問意見
要不就爭取多一些時間思考
就說我考慮一下 我再想一下
如果必要
多多練習說不
別人說得不見得一定對
絕對不要勉強答應不想做的事情
要對自己好一點
否則
等到自己這一鍋
熱騰騰的 已是最大壓力
就得想盡辦法放氣
運動  唱歌 禮拜 閱讀 寫作
我觀察到
長輩們的壓力鍋通常都是最大支的容量
慢慢燜燒 慢慢放氣
看起來似乎很穩定
但其實心裡頭燜得好難受
我們這一輩就可能是一半一半
傳承父母的作風
但也震撼於下一代的年輕人
最沒有包袱的新新人類
忠於自我 直接乾脆
你替他著想
他有他自己的作法
也不會因你而改變
原以為他們應該沒壓力了吧
大錯特錯
這種懵懂無知的偽裝底下
壓力就是說不出口
也不自覺
只知道玩鬧發洩
頂嘴 耍廢 其實內心很徬徨
你完全順著他的意思走
他反而是更慌更矛盾
我覺得至少要因人而異的應對
對長輩 禮貌 呵護 溫和
對同輩 有時體貼 有時耍賴 互相幫助
對晚輩 直接 要求 理智
中年階段
年輕一輩 年老一輩之仰望依賴的對象
得多承擔些
將來世代交接的時候
希望能越來越輕鬆
建立了好的模式
才有傳承的需要
如果盡是悲慘
就不需要再遺害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價值觀念 生活分享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