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就恐慌 大事不就崩潰
我自小原本的生活模式是
注重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
腳踏實地
認真耕耘
努力去達到一個盡善盡美的地步
因為父母一直以來最明確的要求就是
把書讀好
以致於
除了讀教科書應付考試很行之外
其餘皆不學無術
紙筆測驗做多了
多少有些不切實際
而平日兢兢業業於學業的結果
每天生活在上八節考八節的煎熬中
每每考完一個大考就是人生的一大解脫
IMG_0884.JPG

如此反覆
等到大學畢業
直接踏入國中校園當老師
我也ㄧ樣帶著這樣的個性
汲汲營營 鉅細靡遺
給自己壓力 也給學生壓力
不懂得保留實力
每天把自己跟學生搾乾
還自以為多犧牲 多奉獻
現在想來全是糟的離譜
那麼重視小細節 要求完美
超不人道的
自己也搞的很辛苦
慶幸的是 自己的因素
沒有繼續自虐虐人
回歸到家庭
老公的個性
跟我迥然不同
很多生活中的細節
他根本是視而不見
舉凡是 偷懶 貪玩
小事情
他完全交給我處理

IMG_8754.JPG
想整理就打掃
想做事就幫忙
他唯二在乎的
而且非常用力要求的
就是飲食和宗教
所以我們再怎麼懶惰都記得
吃絕對不能隨便
再怎麼亂了步調 也都記得
不能失去信仰
娘家和老公帶給我的影響
正好是互補及對照
我發現
平時太過要求完美
使盡全力 超過負荷的生活態度
每件小事都容易恐慌
久而久之
真的遇上大事情就徹底崩潰了
相反的
平時對於生活細節隨便一些
給自己保留多ㄧ點的喘息空間
保持彈性與腦力 體力
一但面對突發的狀況
即使大難臨頭
也才有力氣 也才有機會

IMG_8428.JPG
原來
平時在我眼中看似偷懶的行為
其實是在養精蓄銳
在家邋遢的離譜 出外又超級體面
真的是節約能源 也是自我放鬆啊
凡事不預設標準 立場 彈性空間便很大
也就不怕突發狀況的來襲
想起過去的我
生活大小事都自己規定著各種標準
按部就班 激進達標
只要一遇上不如意的事
就心煩 生氣 抱怨 咒罵
自己想著要掌控一切
卻往往無法面對挫折
這不正是太過在乎小細節嗎
擬定計劃後 又常常因為達不到目標而悶悶不樂
小事就沮喪 恐慌
一遇上什麼更複雜的事 只好崩潰了
真的太可惜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憂鬱症探討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