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處的平衡
都說了
家人不是客人
家人是要互相幫助的
你幫我 我幫你
盡量去維持一個平衡
然後
家庭平衡 安定了
不管是上班 上課 都能無後顧之憂

IMG_3460.JPG
然而
有件事我一直都不懂
也ㄧ直是我心裏的疙瘩
卡住一塊地方
只要一想到
就會隱隱作痛
那就是
我的父母
彼此之間的互動
非常的匪夷所思
非常的不合邏輯
誇張到我都要靠念經來平息我心中的憤怒
大約在我十歲前
那時候的父親工作
母親經營一家雜貨店
感覺上關係似乎還是平衡的
之後因為祖母中風在家
需要有人照顧
也不知道是怎麼協議的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惡夢了
母親考上保險員去到一家經紀公司闖蕩
父親辭去工作在家
說是要照顧祖母
結果是成天出門酗酒
這後來
我只知道
母親辛苦工作
回家還要收拾善後
還要另外應付酗酒帶來的後遺症

IMG_4118.JPG

真的很慘
換做是別人
應該是一走了之
但是我的母親
路都直直走
不怎麼會轉彎
一但先入為主的概念
就再也無法改變了
所以
直到現在
我還要再忍受
眼睜睜地看
一個是
每天看電視
累了就睡覺
必須是準備好三餐
請示來吃飯
一坐下來
不是抱怨稀飯太燙
就是肉泥不夠爛
太早叫嫌稀飯冷了
太晚叫乾脆發火罷吃跑去睡覺
洗馬桶也被
開窗開門也被
所有的事情都同一人
為什麼
因為其他人不會予取予求
會反抗
會改變
可是母親不會反駁 不會抗議 不會改變
我需要深呼吸一下
誰能告訴我這是怎樣的道理
昨天弟來慶祝母親節
父親為了吃飯的事情
還冷冷的推了母親一把
誰能告訴我
為什麼世界上會有如此這般的夫妻關係
一個無怨無悔的付出
一個理所當然的接受
還要再霸凌
每一天
沒有例外
每一天
就守在電視機前
每一天
都為了吃飯的問題找人麻煩
求阿拉護佑
我不知道還能做什麼
站出來說話
就當砲灰 被老人家KO
倚老賣老 我真的也不能怎樣
站出來說話
母親也不會因此改變
反而更加低聲下氣
霸凌反而越演越烈
憂鬱症
不是空穴來風
如果嫁不對人
也沒有勇氣面對
就委屈自己吞下
沒有平衡
沒有道理
自己造成的
我只能
他山之石 可以攻錯
只能往好處想
父母親的經歷
讓我反思
夫妻應該是互相 依賴
也就是 互相 幫助
重點在於 互相
你幫我 我幫你
你賺錢 我幫忙
我也賺錢 你也幫忙
我帶孩子 你幫忙管
你管教孩子 我幫忙摸摸頭
我做家事 你也分攤
你汰舊換新 我幫你維護保養
不管做多做少
一定要有來有往
慢慢協商 慢慢調整
才能找出雙方都認同的平衡點
也才公平合理
夫妻關係才能長久穩定
沒辦法溝通
一再的失衡
真的要一刀兩斷
痛得乾脆
不要苟延殘喘數十年
連綿蜿蜒到天邊
可憐的是孩子們
如果父母親失和
分開了
一時之間的感覺或許糟
習慣了之後就是海闊天空的未來
勉強撐下去
每天過得生不如死
卻又說自己很開心
晚輩也只能感受到無奈跟悲哀
我真的看不出
這樣的人生有什麼快樂可言
似乎也只能憂鬱症收場
不然咧
我只想說
人生是自己的
只要你不願意
不應該註定跟誰綁在一起
每個人都是獨立面對阿拉的

IMG_1187 (2).JPG
自己優先
再來是身邊的人
合理的付出
合理的要求
有付出 就可以要求回饋
有回饋 決定下一次付出的程度
沒有一面倒的局面
除非你讓他發生
這是送給自己的母親節禮物
為母則強
但不是一味的逞強
付出的愛 當然要回收
無怨無悔的愛
累積到後來
只會變成一種叫憂鬱症的東西
眼見為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點滴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