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女兒小的時候

教她的幼稚園老師

很資深 很有口碑

老師向我反應

女兒一些日常反應 生活節奏 不大一樣

建議我帶去看台大心智科

醫生不置可否

只說她氣質很特殊 再繼續觀察

到了小五小六

一樣是比較資深 比較照顧學生的老師

覺得女兒學習應該能更專注更好

同樣是台大心智科

醫生說 女兒的情況處於邊緣

我可以自行決定用藥與否

不喜歡依賴藥物

雖然也很掙扎

後來選擇接受女兒原來的樣子

IMG_7276.JPG

現在她大一了

氣質不變

但各方面能力已是成熟 穩健 體貼

所謂的氣質與眾不同

到底是甚麼

淡定 穩定的情緒

無論何時都淡定

在沒事可做的時候 淡定化做懶散

所以如果讓她在家 一定要有活可幹 而且指令清楚 目標明確

否則 就是慵慵懶懶 一整天 完全無法振作

當有活可幹的時候 淡定化作堅毅

即使讓她去上遠的要命的高職 舟車勞頓 來回輾轉 日以繼夜 焚膏繼晷般的

撐三年 咬著牙也就過去了 從無怨言 沒想過放棄

IMG_0078.JPG

至於

沒事可做 有活可幹 的定義是甚麼 界線在哪兒

全依她自由心證

必須是她全心全意想做的事

也就是 興趣 喜好

這可以說明

為什麼 幼稚園 小學時

她常是發呆 不專注

神遊 對於課業無法理解 沒有興趣

她比較歸屬於沒有攻擊性的ADD

其實她在國小參加管樂隊時 由於有興趣

曾經展現出無比的專注及耐心

由此可看出一些端倪

過去我是個老師

對於孩子的表現非常感受到壓力

而且我自小學習從沒遇過這些狀況

也真無可奈何 束手無策

IMG_2803.JPG

其實孩子不過像爸爸的氣質罷了

老公在巴基斯坦的鄉下長大

沒有用藥 他一樣可以走出自己的路

孩子當然也可以

反而是我求好心切的心態必須改變

因為這和我從小接受的教育完全背道而馳

也和當下的教育環境衝突

當時的教育 更重視考試成績 鄙視於技職

我辭職了 雖說是照顧家庭

其實是對當時教育環境的自我了斷

切割 分離 從零開始

拋棄過去追逐明星班成績的那種習氣

我不過是帶著三個孩子的媽

不給自己壓力 也不去壓迫孩子

因為他們真的都帶有自己獨特的氣質 個性

我說服自己

沒有紙筆測驗的能力

他們一定有些別的 不一樣的

IMG_2788.JPG

ADHD遇上PMS

其實真的很辛苦

因為ADHD不拘小節的厲害

日常起居 物品散亂 東一件 西一樣

不是故意 他們不知道 整理收納 究竟何物

直到地老天荒的某一天 整理起來 又要花上三天三夜

與他們生活 摸索至今有一些作法

對策一 劃清界線 你的區域我不碰 可知道一旦整理了他找不到東西又要ㄎㄧㄤ你 誰要當這種傻瓜

對策二 降低標準 從小老媽對於這些鉅細靡遺的生活守則非常嚴格 例如 物歸原位 脫下來衣物一一翻回正面擺放整齊 自己碗筷自己收拾到水槽 鞋子擺放整齊 外套掛齊 衣服摺好疊好 垃圾丟準 座位隨時保持整齊乾淨 等等等等

很多原則在艾家全都改寫了

比如說各自的房間 私人區域 是徹底的大解放了 打入原形 個人造業個人擔

公共區域 吆喝著幫忙做 平時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 做的隨便

有賓客 開派對時 再特別的整理一下 打掃一下

反正 這些ADHD傾向的老爺少爺 公主姊妹們 從不敢抱怨髒亂

誰受不了就動手整理啊

IMG_0331.JPG

 

在建立起對策之前

就屬我這個PMS的媽最沉不住氣了

常常是

為了防患未然 我就破口大罵 然後他們就表現出不耐煩

然後我就更生氣 更暴怒 周而復始

其實 我可以不在意的 遲到 低分 白目 髒亂 也是他們要面對

可是我腦子裡太多教條 太多規矩 太多耳提面命 叫我要注意細節 保持乾淨 好抓狂

 

 發現了嗎 到頭來 所謂的 ADHD 他們的EQ 情緒力 反而比我強?

因為 他們根本沒事 隨機應變 見招拆招 在混亂的環境中完成任務 使命必達 不在意 不計較 過程細節 只衝刺達成最終目標 是他們的強項

有的時候 他們根本就必須要在混亂的環境中  才能感到自在

所以他們熱愛3C 不是拿三隻手機出門 就是邊用電腦 再看ipad 外加手機

一心多用 是他們所感到自在舒服的模式 一心一用 對他們來說 很痛苦

這群人 不適合上班聽令 倒蠻適合競賽 創業

我卻指望他們過著跟我一樣的規律 井然有序 照本宣科 按部就班的所謂好日子?

所以 真的累了 我也無所謂 人肉鹹鹹 不然咧

好日子過久了 也會膩

就看破了 陪這群人過他們的鳥日子 不然咧

  

我常在想

過去的時代

從來不曾聽說甚麼 ADHD 自閉 憂鬱 PMS有的沒有的問題

祖祖先先們 還不是 都這樣走過了

為什麼 現代人 那麼多症頭 那麼多毛病

還得依賴藥物控制

而且還一大堆人威脅 不吃就會如何如何 怎樣怎樣

真的是有那麼嚴重嗎

還是人們都被 嚇傻了 嚇壞了

反而更沒有自信 也就失去了樂觀 鬥志 希望

醫生是醫生 專業我知道

可是他只憑兩三個數字

就能斷定我的下半輩子一定要如何如何

憑甚麼 我就真的一點別的法子都沒有嗎

我這個人有一種頑固就是 順其自然的永遠比較好

因為我相信人體有自癒的能力 達文西密碼 古蘭經 聖訓

都支援這種想法

急症看西醫 慢症靠中醫 最棒的是靠自己

飲食 運動 作息 跟情緒

四大治癒的關卡

缺一不可

像我自己

前三樣做的還不錯

就是愛發脾氣 愛擺臭臉 真的老得快啊

希望今後能隨時記得

最重要的 保持身體健康的

情緒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價值觀念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