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戒日記20180527

優妹突然問我甚麼是阿Q

我說 Q用來形容典型中國人的作風

有些貪心 有些因自卑又故意表現的尊大

有時候膽小怕事 有時候又衝動惹事

她喔的一聲說我應該不是阿Q

就跑掉了

留下我開始回想

Q正傳 我是高中還大學看的啊

魯迅寫得那是清末民初的背景吧

那時候的中國的確不好過

患難見真性情

可不是把中國醜陋的一面給暴露了出來?

書本上不都是念禮儀之邦的嗎?

當年念阿Q

多少有些震撼

原來醜陋的一面也可以說出來

一直以來都被教導隱惡揚善

然而經過了那麼久

還有廣告拿來做包裝

強調符合便宜又大碗的經濟實惠

正是貪婪又小氣的阿Q想要的重點啊

說也奇怪的是

台灣人對於阿Q不再感到反感

反而是一笑置之

覺得有趣?

因為我們已經脫離了那種調調兒

有足夠的自信認為自己一點兒也不阿Q

又何來憤怒

因為不是在說我啊

  

現在有英國學者指出中國人的飢餓心理

造成各觀光勝地的黃害亂象

下再多文明 進步的標語

也難一時之間得到改善是吧

中國人 台灣人 站在一起究竟有幾人能分的出

在台新住民約50萬人中有約35萬來自中國

購物淘寶網 追劇中國製

多少人兩岸之間來來去去

像進自家廚房

就連青少年也都會哼

我們不一樣

到底是 哪裡不一樣

很多地方都是一樣的啊

努力活出自己的個性了

還是難逃交流後同化的命運

只是

水是往下流

人要往上走

不是看人民幣臉色就好

  

到底該怎麼做

愚婦也很困惑

感覺是 生活中

已經被四面八方的入侵了

人多勢眾的結果

當然台灣人尚能嶄露頭角蔚為難得

但接下來呢

台灣味會不會越磨越淡呢

還是

這就是平坦地球村必然的趨勢

不必去區分太多的彼此

世界一家?

有時候覺得

自己曲身在這世界的小小角落

外頭儘管瞬息萬變

風雲變色

我還是可以固守在安全的避風港

感覺滿足

反正是

不管你是天邊 還是海角

一但上線 連通每一個角落

  

有時候

現實環境裡 立體

雖然可能發生了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

可是 網路相對所形成的第四度想像空間裡

或許 是一篇文章

人們憑著思考想像所產生的論述

更或許 只是一則留言

人們一時興起 將當時心情 突如其來的靈感

一手抓住 及時寫下

別小看這樣一個動作

很多時候

在沒有默契的情況下

會造成軒然大波

因為沒有表情 肢體 以及語氣的輔助

瞎子摸象之後 有時候猜對 有時候搞錯

相處過的朋友有著共同的默契基礎

就比較不會踩到這種地雷

  

糟糕的是

一些挑撥離間的陌生人

不只是酸民

還喜歡謾罵攻擊 可謂網恐

在網路上興風作浪

當作每天的生活情趣 吃太飽撐著

他們卻不知道

太多也不明就裡的人

可能只因為觸動了一根神經

便跳下來瞎攪和

無中生有 雞飛狗跳

網路霸凌 因此誕生

更有人找不到出口

甚至選擇在這世上消失

你找不到真正的殺人兇手

因為最後發現

好多好多人都是幫兇

  

這讓我想起

通常人們有的壞念頭

許多都是魔鬼在你耳邊教唆

魔鬼不被看見

魔鬼也動不了你一根汗毛

但是藉由在耳邊教唆碎念

就足以壞事

我相信

網路確實是魔鬼滿載的高速公路

能讓你目不轉睛

能讓你廢寢忘食

告誡自己

除非是立意良善

不散布負面的抹黑 攻訐

訊息總要考慮再三 才能送出

因為你真不知道 說者無心 聽者有意

不希望語意不清

造成不良的影響

網路語言 真的要再更謹慎些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齋戒日記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