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月進入到第二個十天以來

睏意似乎隨時能上身

而且眼睛瞇一下再打開已是一個小時後

非常需要休養生息的時候啊

穴位按摩進度

幾乎是火力全開

因為平時是一點一點來

做齋戒卻是一整條一起酸痛

足太陽膀胱經

足少陽膽經

足陽明陰胃經

足太陰脾經

手少陰心經

兩條腿的問題比較多

一直都是保持痠痛狀態

按了再痠 痠了再按

尤其是去年四月腳踝的拉傷

再次浮上表面 繼續對抗中

  

其實

很多人初次聽聞做齋戒

總是被完全不吃不喝給嚇到

但是有經驗的人都知道

不吃不喝的苦是絕對比不上睡不好的苦啊

我想 這或許就是在艾家

為何我跟兒子比較容易進入狀態

而老椰子跟兩姐妹似乎較會遇到瓶頸

關鍵就在於生理時鐘的差異

我和葛格偏向公雞型

習慣早睡早起

晚點睡就呵欠連連 沒辦法瘋太晚

平時也罕得熬夜

但另一組人馬偏向於夜貓型

早起睜不開眼 眼神呆滯 呈現關機狀態

中午過後 慢慢甦醒 整個人終於盛開

黃昏之後 反而神采奕奕 越夜越美麗

  

我發現

公雞型的人做齋戒

很快能調整入睡更早一些

半夜較容易起身 補眠亦短暫而效率

但是

夜貓型的人做齋戒

早睡也是睡不著

東摸西摸好不容易睡著了

睡沒多久就被叫起來吃東西

胡亂吃喝一通

禮完拜又睏了

這一睡又睡不起來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爬起來

勉強的上班上課

周而復始 齋戒月變身為大貓熊

每天化煙薰暗黑妝 省了眼影

一到假日就睡到不見人影

不到最後關頭 絕不輕言放棄睡覺

  

是的

做齋戒最惱人的是作息的改變

半夜的封齋飯

起不來是第一個困難

吃不下是第二個困難

太快回籠睡 還是睡不夠 睡起來也會感覺噁心不舒服

第三個困難

不吃不喝的話

只要你白天能專注在其他的事物上就可以了

像我這種主婦

還要練就一身功夫就是

專注於準備食物

不能偷吃試味道 舔手指 撿殘渣來吃甚麼的

也要不被看到的 聞到的 色香味所影響

我總是

給自己較多的時間

慢慢準備 慢慢思考

一項項完成

最後一小時衝刺

替開齋的人準備飯菜是很大的善賞

何樂而不為 雖然辛苦我甘之如飴

  

這幾天的話題

奇怪的是 每個人似乎都在回頭看

老椰子懷念著孩子小時候

孩子們好奇我的學生生涯 教師歲月

我則是在思考著好友所分享的另一個齋戒重點

原諒

試問自己

心中是否有所忌恨

之前是對父親有著滿腹牢騷 掛恨

現在 已經沒有了

每個人再怎麼樣也是有他個人的優點

可是如果一再放大他的缺點

一但貼上黑標翻不了身

也是一種苦難

以前總認為父母之間的關係是一面倒

母親犧牲奉獻

父親逃避耍廢

但是一個銅板敲不響

彼此之間的溝通呢

  

要知道

嫌棄厭惡與責難挑剔也是能粉碎一個人的志氣

如果原本就不太多的話

要知道

夫妻之間 合理分工 相輔相成

如果一個人太能幹 錢也要賺 家事也要做

另外一個人兩肩鬆鬆 兩手空空 茶來伸手 飯來張口

因為什麼事都做不好 所以什麼事都不用做

到頭來只剩下遊手好閒可做

還有甚麼可以寄託

我自己已是不惑之年

還能一天到晚遷怒於親生父親嗎

還不懂得擺脫包袱 走出陰影 甩掉負面思維

自己開創新的契機嗎

有些不能改變的事情必須放下

  

至於兄弟對於照顧父母責任的規避

也沒有甚麼好記恨的了

只是

教義都說要親近家人

要關心兄弟姊妹 互相幫助

但是現在是兄弟避不見面

似乎想要斷絕一切關係

當作沒有發生過

我們也只能順著接受

往正面思考

跑掉一個兄弟 至少還有一個

雖然也是很難溝通

但是加加減減 盡力而為

反觀同學 朋友們

彼此間的相處 就像是兄弟姊妹

實在不需要勉強不和睦的家人們

熱臉碰冷屁股 吃力不討好 兩邊都很為難

教義也說要關心親戚

我卻不知道如何去下手

母親那邊的親戚

一向都靠母親牽線聯繫感情

現在母親甚麼事都沒有興趣

所以全都斷了線  除了乾媽

父親一直以來就是個自我封閉的人

無言 無言 還是無言

現在變成只剩老椰子的親戚還不少

雖然每年只回去兩個禮拜

倒也能把握時間關切往來

  

齋戒月裡 要前嫌盡棄 建立起新的良好關係

我可以吧

從不曾讓憤怒忌恨在心裡紮營

我生氣

便會寫文章吐苦水

文字當中 或有散彈四射

但是話說完了

心裡也就明白了

沒有了怒氣憤恨

我也才能好好的過日子下去

非常清楚

有些人其實是可以擁抱著忌恨入眠的

冷處理 關起心門 轉身視而不見

麻煩似乎消失不見了

而心是冰冷無情的

  

祈求阿拉開他的心和眼

看見自己的罪與罰

無論如何

每個人都是獨立面對真主的

想的再多

會如何

不是由我來決定

今天我或許認為你錯我對

哪天卻發現我也有盲點 你也或許有不可告人的難

反正 賞罰定奪在阿拉手上

我們應該把最多的力氣花在修正自己身上

不需要爲他人氣的半死

認為他做了萬惡不赦的事

又不聽你的勸

既然這樣

就放手了呀

剩下的全部

都交給阿拉了

ALLAHUAKBARU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齋戒日記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