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婦哲學

一 思考模式

水瓶座B 14年資深主婦

不是那種

趴在地上擦地 門把 窗框亮晶晶的前輩

也不是那種

想好菜單 買菜整理 規劃好一週便當

蔬菜還要刻笑臉的日系風格

家庭主婦 是全家人的前線支援

工作瑣碎又難以規劃明確

你不會知道今天這些精神小夥們又要開甚麼天窗

搞甚麼飛機

必須保持彈性 見招拆招 嚴陣以待

相信疫情期間大家比較能體會主婦的立場了

平時雙薪家庭可能把煮飯的工作丟給外食

教導的工作丟給學校

現在一下子外包的工作全丟回來了

真的情何以堪 虐心啊

客廳 房間 走道 寵物 車內 小小孩亂亂搞

以前我是專門佈置一個房間

放上一整排的塑膠抽屜

玩具要收要放 帶著做帶著收

並沒有很嚴格 亂到最高點時也會火山噴發

河東獅吼後 孩子們胡亂塞進抽屜 還是可以秒收好

暫時得到滿意的視覺效果

畢竟有些玩具還是要繼續玩下去的 收拾的太過乾淨抹煞不少靈感

就像清潔這個工作也是

我喜歡乾淨 可是我不大認同太過乾淨

除了我做不到是一個原因之外

我總以為 再怎麼乾淨 還是要留一些空間適應環境

畢竟外頭不可能處處如此這般乾淨

留一些些抵抗力才能適應較惡劣的環境

對於小孩的個性

我亦不喜歡強加刻印

我擅長給予空間 素材 也會跟風學些仿間有的才藝

但是接下來就是看孩子個人造化 有興趣的強化 或許能成為專長

沒動力的捨棄 過往的學習也是能化作一些養分 成為一部份的經驗

而主婦生涯雖然漫長 卻因家庭成員的異動不時在變化

學習不完的神器 新科技 團購好物 時尚流行 真的沒有在跟社會脫節的

就像防疫期間 因應措施做的最多的 不乏各界婆婆媽媽

沒有頭銜 就只不過是個居家工作的 晃來晃去

沒有薪水 就只不過是掌握一家子帳號密碼的

沒有地位 就只不過是沒有你的話 家人甚麼都找不到的

的確 家庭主婦儼然鎮家之寶

  

二 溝通方式

目前我們一家五口兩代同住

之前也曾有一段時間孩子還小

邀請父母來幫忙同住的日子

與長輩的溝通

大部分是很難打破長輩已經固化的模式

因為他們年紀已長 若是沒有隨著時代改變跟進的意願的話

的確是 只能照著長輩的要求做 像我老爸老年前都是菸酒不離身

老來身體急速惡化 也是勸不聽 最後進醫院加護的日子也只能無奈

而像婆婆則是一向以自己熟悉的方式照顧自己

當她的SOP已經是寫好不能更動 也只能筆記下來她的眉眉角角

照做就對了 講這些都是過來話了 當下其實還是滿辛苦的

跟超級隊友 伴侶的溝通

因為年紀相仿 所以我認為還有得洗腦灌漿

於是不管是吵架或是討論 結論總是會互退一步 妥協 再撐撐看

25年的婚姻 是這樣慢慢琢磨 煎熬過來的

我不知道 同質婚姻會不會比較輕鬆愉快

我和老爺算是相當的互補 個性 生活 各方面 異質性很大

所以不溝通 不磨合是無路可走的 忍耐真的是婚姻最大的絕招

忍的了 撐得住 就是還在 不忍了 不想ㄍㄧㄣ 那就掰掰不再見

親子之間的溝通

我認為這是最複雜的一環

與長輩之間

通常是 我的父母 由我來主導搞定 反之公婆的事由老爺作主決定

但是孩子是共同生命體

兩個差很大的人 要怎麼一起管教孩子呢

我不是很懂 一個扮黑臉 一個扮白臉 真的那麼好教嗎 

還是會讓他們有機可趁 有洞可鑽

大數據知識說 父母管教差異越大 孩子焦慮指數越高

所以我花了好多時間 在進行造橋鋪路的工作

讓孩子了解爸爸的遊牧民族血統 宗教文化背景

也請爸爸理解 網路世界的無孔不入 啃老草莓的眼高手低 

落魄新貴 揪玩樂稱頭光鮮 揪做事落荒而逃 的普遍常態

我的管教 說不上控制狂 也可謂無所不在

因為我較溫和隨性的作風

孩子已經被制約 忍不住會跟我分享生活大小事

讓我得以零碎拼湊他們的狀態

既然網路無所不在 我也習慣不時傳訊息轟炸新思維 新知識

個人很少打電話 奪命連環摳 那是老椰子的STYLE

我喜歡分享 觀念 想法 發人省思的新聞 激發靈感的報導

久而久之 還是可以收無形之功效 請叫我洗腦大師是也

就像防疫心態 我相信年輕人真的比較衝動不怕死

但是很多時候 許多時事消息他們並沒有GET

我時不時 動不動就來則消息 時事分享

努力背驢通過地雷區 四隻驢 有夠累的

  

三 學習新科技不忘傳統密技

我是文組生 對於高科技實是門外漢般笨拙

但是畢業即就業的鐵飯碗 讓我習慣了車子開一開就進了百貨停車場的生活

愛買不是一種罪惡 我當購物是一種學習

買越多越廣 我學到更多操控 技能 下一台機器會更好

曾經有一段時間 應該是我媽生病那期間

我變得非常的自律 摳到不行 剩下的食物一口都不能丟

再舊再破的衣服 也要留著家裡穿還是幹粗活時用

那時候的我 著實有些生病了

現在的想法是

錢來 錢去 不是我的 是阿拉的賞賜

所以要捐獻給需要幫助的人 要照顧捨不得花錢的家人

要拉攏孩子們的向心力 要給自己機會繼續學習新事物

我的人生 不能到此為止 一樣的腦袋 直到終老

在加上年紀有了 臭皮囊就要不靈光 死腦袋也是一樣不中用

再不動起來 再不學起來 我真怕阿答馬恐固力 

硬化的東西是如何再柔軟呢

再噴水 噴油 進烤箱氣炸鍋? 那可是你的腦袋呀

目前宅在家做網拍 就是一種可控制強度的職業訓練

可以自己控制工作量 工作時間 產品內容 學習跟外界接觸聯絡

姐赚得不是錢 而是輕工作 微工作的附加價值

雖然是杯水車薪 我也就安心拿來貼補家用

有進有出 買東西也可以買出一個新高度

更加發現即使是主婦生活 我也還有很多機器沒有嘗試 許多實用小物還沒見識過的 購物的世界 何其浩瀚啊

最近常有人嚷嚷要封城了

有些擔心家中主要經濟來源會斷炊

所以要踩踩剎車了 買日常生活必需品 嘗鮮的 升級的可以緩緩

如果說我是新科技愛好者 那麼老椰子就是傳統主義擁護者

無可否認

就像防疫最重要工作 勤洗手

這在伊斯蘭一天至少五次的洗小淨就已涵蓋

還包含漱口 嗆鼻 洗臉 抹頭耳脖 洗手至手肘 洗腳至腳踝

就像煮遍各式樣的名菜佳餚

回過頭來 新鮮的原形食材 簡單的鹽巴辛香料 就是最好吃的菜色

各式各樣的清潔用具 琳瑯滿屋 最最好用的清潔用品

還是用過的擦手衛生紙

甚麼鍋 甚麼鏟 都收集到手了 最最好用的烹飪神器

還是那老舊的木頭筷子 信手拈來 要炒要翻要撈 樣樣得心應手

  

四 當自己的鐵粉

是的

各行各業都有不為人知的甘苦

所以我們說要心存感激 相信專業

然而家庭主婦的甘苦 不為人知嗎

明明就 每一個人都知道的呀

家事一籮筐 清潔 收納 佈置 烹飪 購物

如果再加上育兒 那可就又天大的高難度了

可是一般人卻不覺得這些事情有甚麼大不了的

因為場景在家

在家 對於一般人的理解是 放假的 輕鬆的 無所事事的 

孰不知 你們的度假民宿 就是我們的工作場所

所以 週休二日 每個人在耍廢 我還是要洗衣煮飯

反而還更忙 要伺候家人各種大大小小疑難雜症

掌聲? 舉起你的雙手 自己拍一拍吧

鼓勵? 化腐朽為神奇吧 

兒子若嫌你的菜 是用心良苦 他要訓練你成為米其林主廚啦

老爺又要按摩 是讓妳出力運動 身體更健康 照顧老公還能有更多福報喔

女兒又要買保養品了 我這個不保養的媽 也算是被迫跟著勤勞起來吧 美美的呦

凡事都往好處想

凡事不看眼前利

強大自己心臟 

自己跟自己對話

隨時 鼓勵 正向 

過去那種卡卡的 停下來的怠惰感

就比較容易消失

從過去的養老退休心態

到現在的活到老 做到老 學到老 哲學

接著下來

孩子們會立業 成家 再衍生出下一代

一樣的 除了自我 也是繼續得當最強大的背後推手

鎮家之寶是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煮婦生活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