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渙散

垂頭喪氣

妳跳上車 語帶憤怒的劈頭就問

可以告訴我 我真不懂 這樣子到底是有甚麼意義

還好我腦袋夠清楚

我說

齋戒有甚麼意義

人生又有什麼意義

有時候 不是非得要一定有著甚麼意義

(因為有時候我們覺得沒意義的事 極可能只是因為當下我們擁有的智慧還不足以了解)

 

 我只能跟妳說

這個人生並不是一個極樂的世界

人有旦夕禍福 月有陰晴圓缺

人生不如意事 十之八九

如果我們不這樣 自討苦吃!

又怎麼能在厄運來臨時 擁有吃苦的能力?

妳的辯才無礙 論頂嘴 嗆聲 辯解 妳的能力都在哥姐之上

當下妳保持沉默 我感覺到我似乎贏了第一步

趕緊乘勝追擊

  

 

我說

為什麼憂鬱症是富貴病

過去窮苦時代的人們 沒人得憂鬱症

過日子 想辦法活下去都焦頭爛額了

誰還有時間憂鬱?

所以說 憂鬱症就是人們失去了吃苦的能力之後才有的

(這並非指 得憂鬱症的人就是不能吃苦 因為很能吃苦的人也會因為想法當機 身心狀況較耗弱 而陷入憂鬱症的關卡)

比起來

現代人的生活真的是太幸福了

平時根本沒有甚麼吃苦的機會

如果我們不這樣 自討苦吃!

又怎麼能在厄運來臨時 擁有吃苦的能力?

  

其實妳已經做得很棒了

可能我還是丟不掉很多標準的禁錮

要是換做我

我從來沒有在求學階段做齋戒

記得我也常常覺得上學是件好痛苦的事了

何況還要做齋戒

半夜三點半被叫起來 胡亂吃了東西

還要洗小淨 做禮拜

睡不到一小時又要起身準備上學

沒有父母會這樣折騰孩子吧

所以妳很辛苦我知道

因為妳的哥跟姐 天性較能吃苦

他們求學時候做齋戒 真的沒有多大問題

我也不曾有過太多煩惱

所以可能把同樣的標準套到妳的身上了

妳是最小的孩子 又是習慣生活較優渥的公主

這樣的苦 真的不容易

妳也做得很好了 只是希望能更加自動自發些

妳這樣的個性 這樣的生活 這樣的時代

如果我們不這樣 請妳自討苦吃!

又怎麼能在厄運來臨時 讓妳擁有吃苦的能力?

  

昨天接妳的時候 跟妳分享我看的一則令人震撼的視頻

一位日本70多歲啃老族

在家人相繼離世後 過了20多年獨居生活

黃金地段的豪宅 雜草叢生

屋內盡是食物殘殼 從未清洗過的廚具碗筷

垃圾堆滿滿 推開雜物 有空間就睡

其實看到這裡我就已經很驚嚇了

很難想像 在他的家人還在世時 他所受到的照顧 根本就是個公子

但今天看到的不過就是個住豪宅的流浪漢?!

妳似乎有話要說 但又吞了回去

就當 妳放我一點水 算我申論成功了

齋戒已經完成一週了

說不苦的是專家達人 我們還稱不上

本來是滿肚子牢騷的送小女兒去車站

車上的對話希望能對她有所幫助

老椰子總抱怨我對於孩子的課業冷漠

我承認 但是這種精神對話我常即興發揮

那可不是他填鴨 威嚇式的要求可以取代

對我而言 不能敲到心裡的溝通 效果不大

  

當然 再回頭說到啃老族 這位爺爺是誇張了點

不過 這其中得到的啟示 我想人人冷暖自知

因為像我媽也是窮酸自己 富養孩子的模式

以致於我們三個都是抗壓性不大 庸庸碌碌的雞毛蒜皮生存著

不必談甚麼恢宏大志了 就連正常上下班的辛苦都承受不了

如今

我仍是開啟富養孩子 窮酸自己的模式(雖然相較之下有比較不那麼犧牲奉獻了 畢竟自己也是個公主病重的人 怎能為了討好自己而壯烈犧牲?! 但是我仍是寵著孩子多 滿足他們許許多多的願望 三個孩子的教養 越到後頭越沒力 放牛吃草去?!)

然而老椰子卻儼然是精神導師(雖然我很不想承認)

帶領著大女兒 兒子 孜孜矻矻 效忠宣誓 三個人一副合群團結模樣

每天討論著做生意 開店 創業 如何開闢艾家更大的版圖

而我跟小女兒 兩個邊緣人

成天被挑剔 挨罵 冷嘲熱諷 即刻救援

誰叫我們身上比較多藝術家的氣質呢

真的無法按部就班赚死錢

或者換句話說根本就不會赚錢

偏偏 又很會花錢 傻眼了是吧

  

好的 我承認

小女兒不過就是 比較像我的個性罷了

長像我搶不過 終於是搶到了一個個性像我的

但是也沒甚麼好開心的 好日子人人會過

受苦受難的時候 任性的公主可是怨聲載道 唉聲連連

真的 讓人非常的不以為然

卻又 不能打 不能罵 不能刺激 不能壓迫 不能緊迫盯人

不過以上也只有我在認真

老椰子不管

照樣以他的方式進行管教(根據老椰子官方說法是尺度已經下俢再下俢 讓步再讓步)

面對齋戒

繼續我們的苦難人生

還是這麼想

如果我們不這樣 自討苦吃!

又怎麼能在厄運來臨時 擁有吃苦的能力?

  

其他人我不知道

我自己是已經好命到爆 卻還是不感覺到滿足的夢幻腦袋

非常需要吃苦教育的伺候

身為一個母親

應該沒有人能想見自己的孩子無法獨立自足吧

世事難料 能給孩子的 不是金山銀山 而是釣魚養活自己的能力

積極的態度 樂觀的想法

因為自己的不足 所以更能想見孩子的未來

齋戒月

至少給我們一個吃苦的機會

有苦過 必留下痕跡

這是一種技能

  

 

 

 

arrow
arrow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