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然地學習宗教

宗教信仰不是萬靈丹
人性永遠是無知與貪婪的
即便你留了鬍子
戴上小圓帽
即便你蓋上了頭巾
跟著做禮拜
你仍是一個不完美的人
你仍是帶著無知與貪婪的天生氣質
即使你時刻緊繃著告訴自己
即使你不斷與心靈對話又積極的洗腦自己
你仍是一個不完美的人
這是事實
不需要去掩飾
不需要去表演
不需要去壓抑
如果真的很煩
就不要強迫自己
我在清真寺蓋頭巾
從清真寺去師大路我學習也戴著
我在台巴家庭聚會時戴頭巾
學習著即使在戶外也可以做禮拜
我在同學面前卻只圍圍巾

不願意包起頭來
不想面對那樣的尶尬
我說服不了自己
採取折衷的作法
祈求阿拉能諒解

繼續引領我前進
當然我仍是保守的人
尺度仍是在學習拿捏中
我喜歡打扮的漂漂亮亮
並且符合保守優雅的水準
沒有暴露
沒有誘惑
沒有炫耀
而即使我是個穆斯林
我還是個普通人
一樣的無知
一樣的貪婪
曾經以為
能成為穆斯林的人
似乎就代表著美好高尚
但是越是了解
越能體會
一個有信仰的人
不過就是
一個有信仰的人而已
究竟䖍誠到多少程度
不得而知
應該是
以平常心對待
台巴家庭也是如此
每個家庭有不同的個性
要時刻和平共處的確也是有困難
爸爸們也會吵架
媽媽們也會翻臉
小朋友們更是狀況百出
可是我們去參與就應該了解
這不過是個社會的縮影罷了
世上原本就存在著一些不講道理的人
一些幼稚的想法
一些小氣的行為
各式各樣的衝突與對話
很多很亂
一個接著一個
很複雜很無解
學習去適應
哪些要忽略
哪些要幫忙
盡力而為就好
也不是你就能擺平ㄧ切
先把自己顧好
想吃些什麼
想喝點什麼
想看書還是騎腳踏車
讓孩子們去互動
有時候不打不相識
有時候不管怎樣都是種學習
這比宅在家或是動不動住飯店進遊樂園有意義
孩子們如果還沒吃過苦賺過錢就已經眼高手低了
以後是怎麼存第一桶金
怎麼養活自己
怎麼去建立自己的家庭
人生是苦短的啊
能夠不把握時間學習付出嗎
要什麼有什麼
見什麼ㄧ定要買下
東西壞了不修直接買新的
每週都要逛街吃大餐
別人有什麼我們家也要買
寺裡吃飯嫌東嫌西的還要另外外面吃
貪婪
無知
全家人都一樣

人生真是困難的功課
阿拉指引我啊


 

arrow
arrow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