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宗教信仰?是指有宗教方面的信仰嗎?過去的我有宗教方面的信仰嗎?和許多台灣家庭一樣,我家會拜拜,拜公媽、拜地基主、拜好兄弟、安太歲……等等,父母說什麼我照做,差不多算依樣畫葫蘆,是信仰嗎?我倒不覺得,從小到大,拜拜代表著有好吃好喝的,如此罷了!

對於宗教的接觸,還記得有一次我媽竟然帶我去一貫道的道壇,當時我應該是小一或小二吧!懵懵懂懂!我只記得他們說在我們的四週有許多靈魂存在…..這句話就把我給嚇死了,那不就到處都是鬼囉!實在對小朋友是挺大的驚嚇,從此,對這些搖鈴、點香、誦經等沒啥好感!

平時的拜拜一直是父母在準備,我們也只是附和的份,其實對於生活沒太大影響,後來祖母過世、乾爹過世,一直到最近的小舅、外婆相繼過世,每一次參加喪禮的感覺都不是太好,當然『死亡』本身就充滿遺憾悲傷,但是告別式的一些有的、沒有的程序,總是讓人耗盡體力精神又得不到釋懷的從容感,我一直懷疑非得搞成這樣不可嗎?還好我現在知道我歸真之後會如何了,清洗乾淨之後包裹白布,當天念經之後直接入土安葬,就這樣,不需要準備什麼,更不可嚎啕大哭,接下來的我要面對的是後世的考驗,還沒結束呢!大家各自珍重才好。

我是在結婚之後才接觸伊斯蘭的,那時老公十分用心的帶我入教、帶我禮拜,可是成績十分枉然,因為他強勢的作風讓人無法接受,自然想反抗,一直到我辭職後,利用暑假及週休二日帶孩子去讀古蘭經,自己也跟著念經,才了解了比較多伊斯蘭的觀念,從被動轉主動,自己選擇想要的生活方式,才發現其實自己也做了同樣的選擇。

現在的我和過去有什麼不同呢?飲食方面吃得很小心,因為不能吃豬肉,其他肉類(除了海鮮之外)也要依教法方式屠宰才能吃,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於是就極少外食,三餐吃家裡,如果想吃什麼,就得自己動手做!乍看之下,這種規定在美食天堂的台灣,根本就是不人道嘛!但仔細一想,這樣一來才有學習廚藝的動力可得,至今我也小有斬獲,而且外食真的不太好喔!許多琳瑯滿目的化學物質,為了追求更好的口感及美味而被添加,我們吃家裡也因此倖免不少。

還有一項教門讓我感受最深的是-齋戒月,一年一度的齋戒月為時30天,每天日出而禁食(也不能喝水),日落而進食,在飢腸轆轆的同時,你因此學到了忍耐與堅持,並進而擁有較大的挫折忍受度及敢於與眾不同的勇氣,當然,對自己的信心及伊斯蘭的信仰又再跨進了一大步,如此週而復始30天過去,再迎接新年開齋節好好犒賞自己一下,多次的齋戒之後,我還意外的得到腸胃變好的禮物。

現在我是個有信仰的人了,這代表著我知道今世該如何努力,才能獲得後世的福分,念經為了親近大自然的主宰(也就是真主阿拉),禮拜為了讓心情沉澱、內自省並保持生命的希望,齋戒為了更堅強的意念及更健康的身體,這世界上每個生靈都來自於主宰,人是不完美的,不需要去追求不可得的完美,但求做好事、積善功,賺錢養家是好事、照顧父母子女是好事、關心親戚朋友也是好事、寵愛自己讓自己快樂更是件好事。

arrow
arrow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