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賓拉登症候群

    曾經有一次在新聞裡,余天立法委員笑著回答記者說他老婆是回教徒,眾記者不解再追問,他不及不徐的回答說,因為他老婆是恐怖分子啊!這下子大家才露出會心的一笑,這只是個臨場反應的笑話,不過,聽在穆斯林耳裡,卻覺得十分的莫名其妙!

    最近賓拉登事件持續延燒,傳播媒體紛紛以此為標題大談特談,新聞挖挖哇便是如此,驚見之前教小朋友念經的馬老師也是座上賓,但看了許久節目,兩位主持人除了好奇回教徒可以娶四個老婆、離婚後能不能再嫁這些議題外,根本就不想了解伊斯蘭究竟有何特點,又頻頻引用雜誌的論點,指出台灣也會有恐怖主義,我心想馬老師上當了,不該參加這個節目打自己嘴巴的,或許,我老公去還比較大砲,可以配合他們的作風發言。

    但不怪任何人,這是個經濟殖民的時代,不必開槍,不需浪費一兵一卒,就可以統治全世界,為所欲為,橫行霸道,靠的是自由經濟累積的驚人財富,靠的是揮霍財力得來的媒體王國,就像蝙蝠俠漫畫裡的情節,每個人坐在家中看電視,漸漸的通通都被洗了腦,我也是這樣,愛看日本、歐美的節目,所以喜歡消費這些國家的產品,也視這些國家的人事物為理所當然,忘了自己是台灣人,也找不到身為台灣人應有的在地味,因為我愛吃西式食物、穿的是現代服洋裝、住水泥房、開日本省油車,台灣文化幾乎是各種文化的大融合,我已經被經濟殖民了。

    在認識老公之後,我才開始接觸他的邊緣文化,伊斯蘭世界,一個被邊緣化的世界,雖然有近三成的人口,卻總是被誤解、被污名、被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剛開始,老公的話實在不中聽,老是在唱反調,爲什麼?因為我們看的國際新聞九成九跟英美電視台買的,當然跟阿拉伯世界觀點不同,老公只曾稱讚過阿曼、荷蘭、俄羅斯的新聞台,BBC&CNN總是和中東社會唱反調,慢慢的,我學習看新聞但是不全然相信新聞,留了保持懷疑的空間給自己做判斷,漸漸的,才可以體會中東人的心聲。

    當然,我跟賓拉登不熟,只知道他是個阿拉伯人,美國說他是蓋達組織的首領,九一一也是他的傑作,我不知道賓拉登爲什麼要做這麼罪大惡極的事,也不曉得爲什麼賓拉登做的事要全部伊斯蘭世界買單?難道一個賓拉登就代表整個回教世界,所有的回教徒就通通跟賓拉登一模一樣?挖挖哇的主持人還問馬老師說有沒有人叫你們穆斯林恐怖份子?這種問題真的很扯,不過的確有穆斯林被這樣稱呼過,但試問,假設美國若出了一個食人魔,就代表著全部美國人吃人嗎?假設台灣若出了一個性侵犯,就代表全部台灣人好色嗎?這種以偏概全的倒楣事沒人喜歡,真希望這個社會能冷靜理性的看待每一個事件。

    假如我是賓拉登,我可能有點喪心病狂了吧!我明明知道殺人是滔天大罪,我明明知道死後會因此下地獄讓阿拉找我算帳,爲什麼我還要這麼做?如果不是美國人實在是太可惡,利用我來招兵買馬,之後又跟我翻臉算舊帳;如果不是美國人來攪局,內戰越打越久,死傷不計其數;如果不是美國人一再的挑釁,說我們恐怖份子,一些莫須有的罪名,我不會犯下這麼可怕的事啊!我不懂老美的生活已經這麼好了,爲什麼還要來搶奪我們的資源,先是油、再是礦,看看我的四週,人們生活條件之差,政府無能,老美說來幫忙實則攪局,心中真是恨啊!我死去的穆斯林兄弟姊妹又有誰同情呢?比武器兵力我們當然比不過老美,我要如何做才能給老美一個教訓呢?他們實在欺人太甚了…….

    事情於是發生了,罪過於是也產生了,賓拉登絕對有罪,然而,歐巴馬是人,賓拉登也是人,大家為歐巴馬歡呼,而對賓拉登唾棄之時,我仍然留了一塊存疑的小小空間,誰是英雄?誰是狗雄?事實、真相在日後會慢慢浮現吧!只是,感覺很怪的是,一個人死了,於是普天同慶、舉國歡騰?似乎有些落井下石,相較於錦上添花的事就像王子與公主的婚禮,小倆口結婚要搞得這麼大排場,事實證明,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是-貧者愈貧、富者愈富,鹹魚翻身的事往往撞得滿頭包也沒人同情,而追逐榮華富貴卻永遠是世人們一輩子的夢想,對應這兩檔子事,我看見了人們的兩大弱點-無知與貪婪,這兩個惡魔老是和人們打交道,又有誰能抗拒得了他們的誘惑呢?!

arrow
arrow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