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情緒先 再來我的情緒
上有高堂
下有潮孩
我的處境是
要把持住自己的平衡
否則是
牽ㄧ髮而動全身
媽媽抓狂
整棟房子都東搖西晃的
過去是
從早到晚
慢慢地接收垃圾
到了臨睡前
正好是火山暴發的時刻
一但噴發
沒有時間讓情緒復原
一家老小帶著污穢的氣息入睡
實在是不健康

IMG_1821.JPG
我發現
身為一個家庭的支柱
真的要主動管理好自己的身心平衡
賴床 匆忙 是孩子的選擇
不需要跟著聞雞起舞 窮緊張
老人家碎念 固執 死腦筋
那也是他的選擇
好的意見 答應收下
莫名其妙的要求
就回 知道了 會考慮 暫擱下
不需要跟著小題大作 瞎攪和
孩子放學回來了
另一組疑難雜症的心理諮商時間
有時候
還會錯綜複雜的兩相告狀
老人家不想被大聲的饒舌樂吵到
小公主受不了老阿公的如廁習慣
這一些
都是這個小小城堡裡的情緒亂流

IMG_0111.JPG
而通常是
不管什麼事
都是我的事
以前總沈不住氣
對方一開始抱怨就忍不住火氣
覺得真的好煩哪
現在知道
無論是老人家
還是青少年
都是大腦迴路的弱勢族群
一個是開始退化
一個是不夠健全
所以有各式各樣的毛病問題
必須要同理並且容忍
絕對不要在
他來找你處理情緒的時候
立馬堆疊上自己的情緒
然後
一下子來太大的流量
根本就是死路一條
絕對是塞住 沒有出口
身為家庭裡的中間分子
真的要冷靜點
先來你的情緒
再來我的情緒
一個一個來
要排隊
不能搶
不要混在一起
慢慢處理

IMG_0559.JPG


最糟的情況
叫做暴怒
大吼大叫 歇斯底里
一但暴走
兵敗如山倒
關鍵在於家長的態度
穩住
不只穩定了家裡的氣氛
穩固了和諧的基礎
美好的時光 希望的將來
通通都穩當了
能不Hol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關係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