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實際做起來

學到很多東西

每天google 查碳水化合物含量

還要兼顧蛋白質含量

有許多新的發現

原來自以爲除濕天后的紅豆超高碳的

老公最愛的鷹嘴豆跟椰棗也是高碳

牛奶 雞蛋 雞胸肉 蛋白質含量其實ㄧ般一般

幾塊牛羊肉就可以輕易擺平

  

糖的碳水化合物含量100%

由此可知 想要低碳 不如戒糖先

糖吃的越少 絕對越低碳

每餐這樣查查查

每樣都要算算算

其實大部分的食物都是屬於複合式食物

只是哪種營養素含量高就歸於哪一類

就像大部份的五穀雜糧都是高碳無誤

但是越是粗糙如全麥全穀的就能降低碳水化合物含量

而雜糧之中的 芝麻 花生 脂肪含量幾乎一半

因此可以降至中碳食物 能多加利用

而小學生背過的 蛋 奶 豆 魚 肉 為主要蛋白質來源

隨手打開冰箱查看

全脂牛奶的脂肪含量比蛋白質高耶

最多含量的還在後頭 叫做碳水化合物 也就是糖

所以喝牛奶 除了水份 依序獲得糖 脂肪 以及蛋白質等養分 難怪老爸糖尿病 護士不給喝牛奶

  

一顆大小不一的雞蛋 蛋白質含量在7-14克左右

也沒有特別強大呀

再說豆類 除了綠色蔬菜的豆類如 四季豆 甜豆等

其他豆類家族都屬於高碳啊 黃豆中等 紅豆最誇張了 我這一年來為了消水腫排濕卻吃的蠻多的

海鮮的蛋白質普普通通 牛羊肉就頗為驚人

沒想到自己笨了那麼久還能減肥成功

可見之前對食物營養其實是一知半解 裝懂而已啊

我日常的飲食因爲戒不了甜食 加上蛋白質吃太多

所以無法達到生酮的狀態

所以急症沒有 慢性病纏身

這次做生酮 把之前做無麩質的食譜拿出來用

只要去掉其中部份的碳水化合物就可以了

其實有許多做菜的方法我很喜歡呢

比較偏向義式 地中海料理的焗烤跟涼拌(溫沙拉)

這次雖然沒有買試紙來檢測有沒有生酮

但相信結束之後會遵從差不多的調理方式serving

因為好吃又健康啊

  

再來談一下脂肪

吃的油不油 ㄧ向是老媽告誡的重點

可從沒想過吃好油跟吃壞油的差別

我的鳳營養師告訴我

要吃好油來替換壞油

而且要特別注意油的質變溫度 發煙點

雖然 ㄧ開始 每天吃大量堅果 會有些噁心

嗑無糖花生醬也是一樣 多了就會膩了

但不可否認的是 這的確比你吃碳水化合物容易有飽足感

不會有那種越吃越想吃的念頭?

嗯 至少是比較快就膩口了

我就是靠這個來解決嘴饞的問題

除非是做齋戒 否則我不會讓自己過餓 會胡亂塞東西吃的

我會在我尚有理智時吃下好油當做點心

不過要記著如果是晚餐前吃的 就算在晚餐的一部份了 份量還是要稍做控管一下 

 


說到好油 我沒在喝油 吃的最多是杏仁 核桃

再來是奶油 酸奶油 椰奶 乳酪

之前有段時間吃蠻多黑芝麻粉

號稱窮人的奶油 酪梨也很棒

只是在台灣買不到品質好的 得跑大超市

水果 蔬菜大部份都是低碳沒有錯

只是我不懂書中作者為什麼把西瓜 奇異果 蘋果擺在跟蛋糕一起的金字塔頂端

實際查碳水化合物含量並不高啊

不知道跟升糖指數有沒有關聯

因為像是西瓜水份超豐富的 糖份又高的情況下

就像在喝有糖飲料ㄧ樣

能讓你血糖一下子飆漲 常喝就會出問題

可以肯定的是 甜食要控制 含糖飲料基本上可以戒掉 因為水份多的關係 根本就是升糖怪獸

何必浪費身體的能量去處理血糖雲霄飛車呢

 

 今天補齋 思維算清楚的 

想一想 做齋戒如果生酮其實也不賴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