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亞洲社會 尤其是華人世界

一個孩子的家庭教育失敗

與這個受教者的學歷無關

也與施教者的學歷無關

當然 必須先釐清的是

所謂的教育失敗

不是找不到好工作

不是沒攀上高位子

而是不懂得感恩回饋 孝順父母

IMG_3128.JPG

昨天群組裡傳來一則分享

對岸的故事 關於獨生子女的

工人階級的父母含辛茹苦的把女兒撫養長大

女兒考上北大的那一天 還感動的對媽媽說

將來我會好好孝敬您的

之後這位學霸女兒在美國結婚定居

央求媽媽搬去同住 主要是爲了照顧孩子及家務

假日的時候 只帶孩子出門

買吃的回來 沒有老人家的份

每天老人家帶孫子 做家事

還得遵守規定就是不准干預子女如何管教孫子

老人家感覺自己像個女傭 卻不忍放手

IMG_2205.JPG

這讓我想起

在地的故事 我也有一個

有一位母親

雖然不是單親 但是老公酗酒成性

只能獨力撫養三個孩子長大成人

最小的兒子從小就安靜沉默

每次父親酗酒後 全家吵鬧成一團

就只有他默默的承受 關在自己房裡

兄姐陸續長大 工作 成家

母親心疼這個最小的兒子

高中雖然成績優異 但是升大學 不考公立 保送私立 還要外宿

畢業之後還想讀研究所 再來延畢 不想就業

這期間原本家裡就有的債務加上新添的負擔

已經是沉甸甸的可憐了

老母親寄望於勞保的退休金

可以緩解一些負擔

沒想到小兒子竟然挪用這筆錢跟朋友投資

那年是老母親第一次崩潰

他不肯相信自己最疼愛的小兒子怎麼會做出這種事情

老母親重度憂鬱一年後 痊癒了

所有往事彷彿煙消雲散

IMG_1971.JPG

小兒子已經結婚生子

終於實現了他的諾言

要開始好好孝敬爸媽了

只是有一些匪夷所思的奇怪作法

接爸媽同住 可是因為耗費過多 所以要向爸媽拿錢

一起住是沒錯 可是帶孫子的方法一樣必須聽年輕人的

不能用過時的 傳統老舊的方法

老母親 再度因為自己也投資失利 重度憂鬱了

實現諾言的小兒子 竟然提出賣掉房子分產的概念

好讓他有能力繼續照顧父母

老母親 到現在都還躲在自己的老家憂鬱

不願意面對 自己的錯誤

或者說 覺得自己錯了 所以罰自己禁足無期限

IMG_2076.JPG

一個孩子的家庭教育失敗

與這個受教者的學歷無關

也與施教者的學歷無關

這是一種不合理的親子關係

我生你養你 寵愛 甚至溺愛

只求付出 不求收穫 根本就是在養魔鬼

一個從小豐衣足食 百般呵護 王子公主般 生活

要甚麼有甚麼 想怎樣就怎樣

他眼裡還有誰的存在

考聯考太麻煩啦 保送直升就好 公私立沒差

真的沒差嗎 家裡負擔的起嗎 這不是他的問題

花掉的錢 吐不出來 不然要怎樣

老母親也絕對不會對他怎樣

從來 沒有罵過 打過 即使到現在

所有人都不認 也只認這個老母親

帶她一個人出去吃飯 不肯踏進家門一步

過年圍爐有自己的安排  婉拒了家族的聚餐

IMG_3259.JPG

我一直都想不透

寵兒不孝

是真的有那麼厲害嗎

覆水難收啊

老木就只能一輩子玩著這個遊戲???

這個外表看起來是我好孝順你的遊戲

帶你去吃飯

然後再說最近錢用光了 能不能再給我一些

不是很懂 這樣的道理 這樣的關係

而老木就像被洗腦一樣 這邊拿錢 那邊給錢

不敢吭聲 不敢反抗 像個木頭人 像個橡皮人

好可怕呀

媽媽怕兒子

我覺得很奇怪

如果有信仰 怕真主就好了唄

不敢責怪 怕他翻臉不認媽 寧願

委曲求全

文過飾非

以為這樣 對大家都好

守著一個金玉其外 敗絮其中的秘密

難怪她不想出門

封閉起來就能瞞天過海了呀

也罷 求真主引導 我無能為力

  

 

教育自己的三個孩子

我常常都在反省 是不是也過於寵溺

要東要西 要出門要逛街

招架無力的時候 我都靠老公來抵擋

每次回去巴基斯坦

不得不稱許 姪甥輩的表現

女生勤習家務 隨傳隨到

男生負重勞動 不敢倦怠

而且無論男女 一個手勢 一個口令

幫忙叔伯長輩按摩 個個熟練認真

沒有任何不悅表情

  

想起在台灣

曾經也是一個屁股叫不動 兩個 三個 通通黏在沙發上

那樣的苦不堪言

如今 孩子漸大 老公的強力鎮壓

我也樂享其成

沒甚麼好心疼的 學習做事

不只是爲了他們將來得人緣 懂進退

也是即時的對父母的回饋 感恩 反哺

見孩子們為了家事 公司 付出

感到輕鬆 也刻劃著未來 感覺靠譜

許多事 必須勤加練習 養成習慣 才能貫徹到底 始終如一的吧

太多人 說甚麼等到甚麼時候才能孝敬父母

尤其是要等到功成名就之時

賣憨啊

那時候 父母都走不動了 還享甚麼福

還有個最大的可能是 成功的人 不見得會記得該報答的人哪

這就叫 忘恩負義 世上的確很多這樣的人啊

做父母的 應該從小就教導孩子付出

從小事做起 再越做越多 將來孩子才會對家庭有感

從來就只需要念書 不需要擔心家裡

長大後也只需要找份好差事 而不必關心家裡了

他習慣了呀

  

因為 接受無感 付出才有感覺啊

像我每次帶孩子去逛街買東西

新東西用過一兩次就沒了那種愉悅感了

可是孩子幫忙洗碗 會抱怨 熱水太難調 鍋子太大支 油膩很難刷洗 水都到處噴 等等等等 精闢分析 感受深刻 這不是更有感的生活經驗嗎

等他抱怨完 我只需要面帶微笑不急不徐的說

媽媽就是這樣苦過來的啊 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關係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