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回顧

人生都走ㄧ半了
若你問我
最深刻的體驗
最動容的成就
還是當媽吧
生命的意義
在於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這句從小看到大洗腦的話
真正是什麼意思我不知道
就解讀成人生經驗的傳承吧
雖然不能保證孩子全盤接受我的價值觀
但至少我已經努力過分享給他們了
常聽人說
生孩子容易
教養孩子困難
就像在放風箏
風箏有大有小 有圓有長 有章魚也有蜈蚣 奇形怪狀
要讓他順勢而飛翔 就得花費你好大的力氣
而你手中的線 或長或短 有時得出力 有時該放鬆
ㄧ不小心 他就又掉了下來
你耐心的撿回來 重新整理再放手 沒人說得準你必須試上多少次
有那麼幾次 他飛得又高又漂亮 那樣的美好
你手中的線握得不太緊也不太鬆 那麼恰到好處 那麼輕鬆自在
圍觀的人對你投注著羨慕的眼光 這ㄧ刻 只有你自己知道有多麼的驕傲
就怕你抓不對手中的力道
他可能ㄧ路上都飛得踉蹌
再糟一點 他還可能在不斷拉扯的過程中 斷了線
或許你說
我以前是當老師的
所以ㄧ定很會教孩子
我就最怕你這麼說
還記得剛開始實習當老師
對於學校什麼都不瞭解 也就什麼都不害怕
強勢自我帶後母班 遵守阿川教戰守則生動活潑上課 還稱得上熱血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 才知道
原來帶班首重交心 沒有感情基礎 鎮壓只會帶來災難
表面風平浪靜 學生私底下暗濤洶湧 攻訐辱罵 陽奉陰違
而創意的教學只讓我得到學生的愛戴及教學觀摩的機會
然而 站在家長們 資深前輩們 學校行政們 立場
上課秩序太吵 會干擾到其他班級
上課玩得很嗨 觀念搞懂了 也無法保證考試ㄧ定考得好
他們寧可你正常ㄧ點教學
說白一點就是顧好上課秩序和學業成績就對了
管他什麼引起動機 學習興趣 教學目標的
當時我很low 優柔寡斷 隨波逐流
記不得什麼時候開始墮落的
慢慢地我也變成一個超級普通的老師
上一樣的課文
考買來的卷子
盯著那小鼻子小眼睛的沒有生命的成績
長輩總說
當老師多好又多好
鐵飯碗環境又單純
我想並不是對於每個人都好都單純
當我對於帶班再也提不起勁
要知道那不只是一個人叱風雲的問題
在當時還有分組分班的複雜
要面對的還是三個班級的學生及家長
當我想到上課又要再重複一次了
對我而言
差不多的課文
差不多的笑梗
差不多的回應
差不多的複習
差不多的考試
差不多的成績
差不多的講解
差不多的成就
感覺被捆綁住 失去心的自由 身不由己 超不給力
所以任性的回家吃自己
帶著總習慣扳起臉孔 動輒雞蛋裡挑骨頭的 嚴師性格
帶著總準備要發飆 緊盯著成績去看學生 自律神經失調的身體
慢慢地找回迷失的自己
從孩子的學習狀態中
我發現
原來
許多我以為輕鬆簡單的專心 答題 聯想 選擇
對他們來說竟然如此困難及痛苦
想起之前把學生逼到歇斯底里
真的是天真的可以 也病態的可以
所以
我學習放鬆 同時也放手
花比較多時間在探索孩子興趣上面
喜歡什麼 又想做什麼 興趣至上
沒有強大的興趣 將來如何在工作上堅持 快樂
我完全尊重他們是獨一無二的個體
絕對不需要跟其他人比 我們不是機器人 生化人
可是ㄧ但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目標
要付出多少努力去達成
也只能靠自己
我能做的就只是盡量解惑提供意見而已
孩子是造物主的恩賜 禮物
是我的寶貝
但不是我的寶物
不屬於我
屬於造物主
他們能思想
能走出自己的路
我不需要去改變他們
只需要搞清楚他們的優勢
然後引導他們到適合的位置上
其實孩子們做的比我還好
現在 比較需要關注的 是自己
還在徬徨未來
還摸不清自己到底適合什麼
十八般武藝 樣樣都來 但也樣樣疏鬆
完成了階段性任務
接下來的超級任務是
好好照顧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