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進廢退

這是你我都能理解的道理

這是大世界的自然法則

你每天寫考卷練題目

所以你擁有了完成紙筆測驗的能力

你每天練習ㄧ項技藝、運動或樂器

然後你擁有了比別人快、比別人精準的能力

你每天鍛鍊你的身體做運動

於是你擁有了比別人優秀的體適能、肌耐力、反應能力

若你每天勤於思考、動腦筋發揮創意且反省再進步

那麼你擁有了活到老學到老的學習能力不怕腦凍

台灣人雖然不是中國人

卻很難放棄封建八股科舉這些傳統

封建遺毒演化成媽寶宅男

八股遺毒到現在還在畫重點背課本

科舉遺毒革命到現在都十二年國教了補習班還不倒

從小

父母交代我們要拜神明拜祖先

若有質疑就是挨罵討打

這種擺貢品雙手合十揮一揮就能餵飽祖先的遊戲

那個小孩能不存疑

只是

慢慢長大後我們也不願去懷疑了

那已成了家庭的一部份

上了學

遵守老師的規矩

唯命是從

乖乖背書

就可以混的很好

相反的

問題多多

自有主張

保證你有的罪受

聽話

就對了

乖巧

就對了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知道嗎

父母永遠是對的

我有三個小孩

雖然有時候還是會掉入這傳統思維的陷阱

但我盡力去引導孩子思考

謹慎的回答他們的發問

也不時的反問他們的想法

更有時孩子氣的跟他們計較誰付出比較多

我不可能永遠都對

也不可能永遠都身強體健

我需要他們提醒我照應我

將來更需要他們照顧我陪伴我

現在不先打好關係更待何時

等他或她被那一個帥哥或美女迷倒後

再來談這些都已太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