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恐懼

     透過家人的一些症狀病痛我認識了恐慌症,原來心理影響生理的效應是那樣的巨大,每一天,我們任由大腦的擺佈:起床、吃喝拉撒、例行公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任憑這世界之何其寬廣,渺小的人類就如你我,每天能盡情移動自如的生活圈仍是有限,如果再受制於一個故步自封的大腦時,那更是狹窄的可憐了。

     於是,積極的人開始了每一天的緊張、擔憂、催促、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輪迴;消極的人開始了每一天的閒逛、碎碎念、無聊、八卦是非,也是一次又一次的輪迴,這樣的描述很像我媽跟我爸目前的寫照,在過去,我是完全贊同我媽的做法,但是猛然發現過度的完美主義換來的是鑽牛角尖、想不開...好可怕!所以轉而思考老爸的做法均衡一下,心裡一直想著究竟夫妻的結合是同質好還是互補好?我爸隨性自我,我媽嚴謹世故,反差很大;老公機警闊氣,我則單純小器,也是差很大,差很大究竟好不好?因人而異!我覺得還是得靠「堅持」兩個字吧!

     既然父母差很大,生下來的小孩該如何適從呢?自己的老爸老媽是這樣的不一致,我們姐弟三人其實走來也挺辛苦的,現在我自己當了媽媽,三個孩子奇形怪狀的毛病一個一個接踵而至,這真是我目前最大的恐懼了,常常作夢夢見自己又懷孕生了一個,看見新生命當然是愛不釋手,但是一想到長大了之後一大堆的毛病,真的是毛骨悚然啊!夢到這兒往往又嚇出一身冷汗,真的需要好好心理建設了,爲什麼面對自己的孩子要扛著一堆人云亦云的包袱呢?我常常在道聽途說一些小朋友的常態表現之後,心裡暗忖著爲什麼又是差很大?一直都犯著愛比較的心態,拿別人的標準來壓迫自己的孩子,說真的,就算曾為國中老師,我真的真的不知道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

      在孩子身上看見許多老公的影子,裡裡外外都是,食衣住行都有,如果不能敞開心胸面對真的好掙扎,對於一個外國人,我會以寬容的心態包容,因為有太多的文化差異,教養不同;對於混血兒,如果他是別人的小孩,那我會覺得他真的好可愛好特別,而忽略了他內在的表現,但若換做是我的小孩,有太多我媽灌輸給我的教養觀必須去審核,相形之下,可能那些光鮮亮麗的外表全都視而不見了,這就是我的矛盾,在老媽用心的調教下,我是個求學路上過關斬將的幸運兒,如今,面對個性截然不同的孩子,老媽的那一套似乎不中用?因為和孩子比起來我小時候超級聽話的,但話說回來如今又能有何成就?!什麼也不是?!

      我明知道按部就班地依台灣教育主流而成長,不見得有用?畢竟死背、反覆考試、從題目去猜答案、讀書為了解題.......這些教育招式實在是有夠落伍的,但是孩子考差了、討厭寫作業、拒絕轟炸機考試...還真讓人心煩,我知道還有森林小學這條路可以走,但是無法接受與孩子分離不予考慮,我希望孩子聽我說,我也不喜歡傳統的學習方式,但是我撐過來了,不論什麼樣的教學方式都無法阻擋你學習,只要你願意學習,雖然現在的你們成績落後,那是因為你們靠自己學習,不靠安親班老師,不靠自修講義考卷,這是最真實的你們,雖然不能名列前矛,卻不代表你們是差勁的,因為成績不能代表一切,成績不能帶著走,能力卻伴隨著你們,媽媽要加油!你們不要太在意我的無理取鬧!我還在學習如何當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