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宗教

趁優畢業的這個空檔
補強阿拉伯文拼音的這個弱點
先上Tanzil聽讀上午章到世人章
再抽問十句經文加強拼音
優問 會唸就好了 為什麼ㄧ定要會拼音
我說 現在會唸 哪一天忘了 就能自己看經把他拼回來
回想過去近十年的學習過程
記得我辭職後開始六日帶孩子唸經的生活
那時候妮小二 沙大班 優才三歲
從一開始的格格不入
到後來的全心全意投入
說真的
ㄧ路走來不容易
因為即使現在全球穆斯林人數超過十六億
每四人當中就有一個穆斯林 並且呈現年輕化
未來還可望成為人數比例最高的宗教
但是在台灣的穆斯林仍屬極少數(0.26%)
而當時唸經的龍岡清真寺
族群背景大多是雲南回族因戰亂
遷移至泰緬異域再輾轉來到台灣的後裔
少數 弱勢 美斯樂 新移民
生活在龍岡好不容易得到安頓
對他們而言
我們並不屬於他們的ㄧ份子
只能用時間來換取空間
我們的需求在於學習古蘭經
而清真寺應該是親近阿拉最理想的地方
憑著這種認知堅持下去
在那裡上課三年多
我們建立了古蘭經唸經的基礎
阿文字母 拼音 短章 聖訓 教義 小淨 禮拜 齋戒
然後有兩年多的時間
請阿訇當家教來家裡上課
前後經歷了沒頭髮的 有頭髮的 留鬍子的三位阿訇
中間空白了ㄧ陣子
才又來到台北大寺上課
想要成為一個好的穆斯林
除了接受教育 別無他法
直到現在
我也還是個半調子的穆斯林
身上很多原有的舊思維舊習慣
尾大不掉
有時候
想到從前許多作為
真的是幼稚 無知 小氣又愚蠢
生來而不完美
我們只能靠教育 學習 思考
讓自己能盡量擺脫人性ㄧ些原始本能的包袱
與人相處
多分享正面積極的能量
就像阿訇說過的
有些壞念頭
只能止步於幻想
只是想ㄧ想 把持得住 沒有付諸行動
那麼並沒有留下任何不良記錄
相對的
好的想法
即使你只是想想而已 不見得完全做到
天使便已經為你這個善行而加分
說任何話
做任何事之前
都先問問自己
我分享的是良好的意念嗎
我希望的是善意的影響嗎
然後就能減少失誤 傳遞較多的正面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